济宁文化旅游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2021-07-08 17:1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7月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已经取得了6项全省唯一、10项全省第一,2项经验做法被省文旅厅发文推广,3次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文化旅游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传承创新上“融”,“合”出文旅“新品牌”

  济宁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图书馆+书院”、乡村儒学讲堂等模式,建成尼山书院13处、达标“儒学讲堂”3016处,累计开展儒学活动48000余场,服务群众280余万人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六融六促”模式》等10个项目获山东省政府文化创新奖,“乡村儒学讲堂”经验得到中宣部肯定,“图书馆+书院” 模式全省推广。《打好文旅融合发展组合拳 绘就助力脱贫攻坚新篇章》入选国家发改委社会领域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文旅领域全国唯一代表和山东省唯一代表在国家发改委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省文旅厅、市委改革办发文推广济宁市文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等闲谷艺术小镇成为全省唯一申报的世界旅游联盟减贫申报案例。

  济宁深入打造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全省“十强”产业集群并获1050万元奖励,培育国家、省级、市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52家,全省研学旅游现场推进会在济宁召开。研学产品《去圣地,寻找中国人的精神密码》是全省唯一一个入选文旅部评选的“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推荐产品”。邹城市设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齐鲁(邹城)展示基地,是全国唯一县级基地。阴阳板、梅花拳2个非遗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数量居全省第一,济宁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数分别达19项、83项、283项。7件作品入选山东省最具代表性非遗文化产品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曲兴社书场成为全省“非遗曲艺书场”试点。

  在资源开发上“融”,“合”出文旅“新引擎”

  济宁连续多年争取文物保护资金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高规格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济宁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首个印制了文物工作地图,文物保护利用六大行动全面铺开。

  曲阜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等两个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均为全省唯一。大运河河道总督府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等3个项目获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立项,数量居全省第一。

  济宁充分挖掘利用济宁市文化资源独特优势,签约了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十里画廊等一批牵动型文旅项目,规划了河道总督府遗址博物馆、“运河记忆”文化街区等文旅项目,开通了运河水上旅游线路,建成了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文化中心,6个文旅项目入选2021年省重大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各地市第1位;13个文旅项目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库,投资总额位居全市“十强”产业第一位。先后与上海、吉林、深圳客商深度洽谈达成合作意向,已完成落地项目1个,总投资3.6亿元的曲阜石门康旅慢城二期项目已于5月份开工建设,6000万元资金已到位。济宁扶持打造了尼山文旅、儒源集团等领军企业,4家企业入选两批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销售收入过亿的文创旅游商品企业超过30家。

  济宁累计建成国家、省级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39家,国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9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星级饭店20家、旅行社158家,曲阜被评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邹城、泗水被评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村入选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已创建A级景区105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以上景区达到20家。微山湖旅游区成为2019年全省唯一一个通过国家5A级景观质量评审的景区。目前,已经成立了微山湖旅游区创5A决战决胜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专班,举全局之力,靠在微山推动微山湖创5A。

  在公共服务上“融”,“合”出文旅“新路径”

  济宁高标准建成全省一流、全国超前的市文化中心(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市美术馆)、市杂技城“四馆一城”、济宁大剧院。“四馆一城”运营以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500余场,接待市民突破350万人次,580余个省内外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成为济宁市文化惠民新高地、城市地标新形象。全景式展现济宁革命军事斗争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革命军事馆正式开馆运营。建成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17处,镇(街)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均达100%,五年累计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1万余场、“送戏下乡”3.5万余场、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5万余场,“戏曲进校园”累计演出1400余场。2020年,文体生活群众满意度跃居全省第6位。曲阜市入选“2021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七位。

  在精品创作上“融”,“合”出文旅“新空间”

  全市国有文艺院团达13家,数量居全省第一。累计有21个项目被国家艺术基金立项,立项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打造的《圣水河的月亮》获文华奖“优秀剧目奖”以及编剧、优秀表演奖两项单项奖,《孔子试徒》等4件作品获群星奖。《梦回三迁路》《捷克棒》入选中国儿童戏剧节、全国杂技展演,获优秀剧(节)目奖,全国首部抗疫主题儿童剧《等你回家》成功立上舞台。5月5日,济宁市原创杂技滑稽作品《岁月》获全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成为全省唯一,填补山东省23年空白,同时,省文旅厅发文推广了《济宁市探索把握艺术规律性推动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上,济宁市2部大型剧目、2部小型剧目入选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10件作品参加群众优秀新创文艺作品汇演,最终《梦圆黄河滩》斩获山东文化艺术“优秀剧目”奖;4件作品荣获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奖,数量居全省第一。

  在对外交流上“融”,“合”出文旅“新形象”

  济宁高标准举办承办了央视中秋晚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孔子文化节,创新举办了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游创新发展峰会、中国(济宁)研学旅游国际营销大会、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暨“胜日寻芳”赏花季启动仪式等重大文旅活动。在中央电视台持续投放“文化济宁”文旅宣传广告,与腾讯、抖音等开展合作,在全省首个开通了研学旅游高铁推广专列,对接启动中韩线上文化交流项目,“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荣获“中国旅游营销创新大奖”,“孔府过大年”荣获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营销创意奖。9条红色旅游线路入选省百条红色旅游线路,10件旅游产品入选全省“六好”优质旅游产品(境外评选、全省共评出六大类60件),数量居全省第一。

  “十四五”时期,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坚持“1123”的总体思路,坚守文化旅游工作继续走在全省第一方阵这一个工作定位;咬定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这一个总体目标,进一步擦亮“三孔、大运河”两张世界文化名片,加快提升文化旅游工作的群众满意度、社会经济贡献度和国际国内知名度,努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422所幼儿园上榜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

    7月7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的公示,济宁市教育局组织了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认定验收工作,拟确定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幼儿园等422所通过验收,现将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7日—7月9日。[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起始价11.8亿 济宁城区3宗商住用地挂牌出让

    7月7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公开方式出让任城区共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均为商住用地,土地面积149453㎡,约224亩,土地起始价为118255万元。[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今年以来济宁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基础上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今年以来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实现“登记拍照全免费”,推行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展良好家风家教传承活动,促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

    7月6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持续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帮扶

    为加强VOCs综合治理,有效控制臭氧污染,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行业专家现场帮扶指导,围绕源头替代情况、密闭和收集效果、治理工艺和设备水平、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全流程诊断,力求执法监管更精准、更有力、更科学,有效提升企业管控水平。[详细]

    07-06 09-07济宁生态环境
  • 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封闭

    7月5日,《关于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的通告》发布。2021年7月6日9:00至2021年8月30日9:00,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徐州方向)临时封闭。[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