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4地区获 “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21-08-17 07:0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8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2021-2023年度“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地区名单。济宁市共有4个地区入选,分别是嘉祥县(鲁西南鼓吹乐之乡)、微山县昭阳街道(端鼓腔之乡)、汶上县(山东梆子之乡)、兖州区(花棍舞之乡)。

  “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公共文化品牌项目。评选范围既包括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民俗等传统艺术形式,也包括摄影、合唱、油画、农民画等当代兴起文化艺术形式。“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通过在全省命名一批设施完备、资源丰富、保障有力、发展有序的县、乡、村,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民间文化队伍及民间乡土文化人才,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繁荣广大城乡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已命名的“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下一次评审中需重新申报。

  近年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推动各地区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工作,充分利用传统佳节及二十四节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地区特色文化艺术宣传展示活动,持续打造 “千年运河曲声扬”全市曲艺汇演、“儒乡古韵金唢呐”全市吹打乐汇演等活动品牌,为济宁市传统民间文化艺术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下一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推进济宁市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借助“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命名工作,切实加强后续建设,建制度、强管理、抓普及、树品牌,坚持高位推进,坚持惠民利民、广泛开展全民普及活动,坚持示范带动、不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