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精英青少年球员数据追踪报告出炉

2021-08-16 09:23:1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赵建通 公兵

  中国足协日前在官网宣布建立精英青少年球员数据追踪报告,并表示希望通过不断完善足球后备人才数据库,促进精英球员全面发展、助力中国青训选材标准搭建。

  中国足协今年组织了2005/2006年龄段、2007/2008年龄段男子青少年精英球员训练营以及女子U13、U14和U15等年龄段训练营,所有参营球员的基本信息、身体数据、比赛数据等都被收集并录入中国足协青训数字化管理系统中的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

  中国足协称,将对天赋球员进行长期跟踪并记录其成长。

  每一位参加精英青少年训练营的球员,都会收到一份详细的个人数据追踪报告。报告包括整体评价、建议、五环能力测评、各项基础运动能力测试数据、运动伤病统计等方面记录。该个人数据追踪报告可以为球员后续针对性的训练和提升提供可量化参考。

  在这份报告中,五环能力成为亮点,它依据《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大纲》中球员培养“五环”模型设置,全面评估球员技术、战术、身体、心智和社交等能力,建立起个体球员五环评价模型,特别结合中国青少年球员性格特点,对球员心智和社交能力提出具体化要求,这一点也在向国际足坛最新发展方向接轨。

  2014年英足总曾发布一项名为“英格兰DNA”的研究成果,其中对未来的英格兰队球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综合培养要求——技术和战术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交能力。《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大纲》中的“五环模型”和英足总提出的四点要求具有高度趋同性。

  个人数据追踪报告通过教练员评价、基础运动能力测试数据两个维度统计,旨在建立起符合我国足球青训人才现状的选拔和评价标准。未来,依据中国足协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中国各年龄段青少年球员实力现状将被全面掌握,后备人才培养也会更有针对性。

  中国足协称,未来将建立2001-2010十个年龄段精英球员数据,为各年龄段“国字号”队伍提供充足的选材基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