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全力构建“市县一体全域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08-25 15:05: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济宁报道

  今年年初以来,济宁市聚焦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各项重点任务,不断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推进权力下沉,全力构建“市县一体、全域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

济宁市为民服务中心窗口

  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十同”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梳理公布济宁市政务服务无差别“一窗受理”事项清单,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省、市、县、镇四级统一。分领域印制了事项清单目录,制定“一窗受理”服务指南,将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申报方式、申报材料等进行固化公开,群众无论在哪一级政务服务中心办事,都能“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成”,享受到无差别规范化的政务服务。以市级大厅为例,经过优化升级,窗口数量压减20%,群众办事平均少跑3个窗口、6次以上,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由原来跑4个窗口至少8次变为现在的1个窗口“一次办好”。

  市县同办,一地办结

  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探索实施行政审批市县同权改革,按照“能放则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级”的原则,除受上级部门委托行使的行政许可外,综合运用直接下放、服务窗口前移和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方式向各县市区全面放权,市级仅保留跨县市区事务审批权限,实现县级与市级审批同权,构建市县一体化、扁平化的审批体制。实现了从同权事项线下办到线上办的跨越,从单一行政许可到其他权力、公共服务广覆盖的跨越,从下放实质性审核权事项县级审核、市级“见章盖章”到刻制“2号章”、直接盖章的跨越,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目前,除受上级委托行使的11项行政许可和涉密事项外,向县(市、区)、功能区全面放权许可236项,做到了应放尽放。

济宁市为民服务中心

  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

  积极构建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无限靠近。抓县带镇延伸到村,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市为民服务中心和14个县级为民服务中心为主体、以156个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为基础、以468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延伸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目前,市和14个县市区(功能区)全部启用新的为民服务大厅,乡镇(街道)完成了为民服务场所提升任务,镇级为民服务中心实现自主一体机全覆盖,所有村(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与邮政、通讯、银行合作,推出“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打造“代办点+自助服务终端+村干部集中服务”新模式,逐步实现城区群众70%个人事项可在步行 15 分钟范围内办理。建立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制度,全面推行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和亲切服务,建立了双休日便民服务制度,开通了老年人、残疾人无障碍办事通道,提供帮办、代办、预约服务等便民制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有温度、有速度的贴身服务。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