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达人遇见济宁: 圣城山水间感受传统文化

2021-09-17 09: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赵冉冉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赵冉冉 郑州 济宁报道

  9月16日,“遇见济宁”2021全国网络达人城市采风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活动正式启动。楚淇、蕾蕾的玩乐时光等网络达人们走进孔庙、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等地,在山环水绕之间沉浸体验儒家文化,近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穿越时空的不朽魅力。

采风团在“万仞宫墙”前合影

  阙里街的尽头就是曲阜明故城的正南门“万仞宫墙”,穿过“万仞宫墙”,便正式进入孔庙。“孔庙里的这些古建筑气势宏伟十分震撼,能够在这里接受文化熏陶,是非常棒的体验。”网络达人贝爷是超人在素有“宫殿之城”的孔庙中进行视频创作时说,曲阜是文化圣地,行走在孔庙,一树一木间似乎都能感受到沉淀千年的丰厚文化底蕴。

网络达人贝爷是超人在孔庙采风拍摄

  走进孔子博物馆,肃穆与庄重之感扑面而来,以文物为载体,以高科技为手段,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等多种形式的互动体验深深吸引了网络达人们,不知不觉中跨越了时空的界限,触摸千年文脉下的鲜活脉搏。“这个巨大的‘论语球’创意感十足,在灯光的映衬下,有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让人感觉震撼而且梦幻。”网络达人小太阳_Babe在网红打卡点“论语球”驻足,留下精彩的打卡瞬间。

网络达人小太阳_Babe在体验手写论语

  射箭、香囊制作、礼敬先师……步入尼山圣境后,缤纷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让网络达人们爱不释手。在尼山食礼体验现场,两千多年前的汉代官场食礼的生动场景重现。网络达人们换上汉服,整冠列队后,在鸣赞官的带领下,静心、沐手、熏香,然后依次入席。“从食礼器具陈设、进食规范、菜品烹饪等方面,体验到别具一格的‘食礼’,感受到了中华饮食礼仪文化的博大精深。”网络达人蕾蕾的玩乐时光说。

网络达人蕾蕾的玩乐时光在尼山圣境体验香囊制作

网络达人正在体验儒家传统文化“食礼”

  漫步尼山圣境大学堂之中感悟中华传承之美,观《金声玉振》赏中华千年礼乐画卷,体验“天下归仁”灯光秀则领略了古今中外艺术之大成……为期一天孔子故里的采风活动为网络达人们开启了一场优秀传统文化之旅,同时,展示了济宁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网络达人楚淇正在体验射箭

  “孔庙里面庄重肃穆,有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尼山圣境里面的射箭、制作香囊、礼敬先师等环节体验感十足,很有吸引力,吸引我们不断深入地去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一名国风视频创作者,楚淇第一次来到济宁,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和丰富的采风行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感触。楚淇说,这是自己第一深度感受孔孟之乡的儒家文化氛围,以孔子及儒家思想为主流的中华传统文化为他的创作带来了很多灵感,他希望自己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