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论语》主题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幕

2021-09-19 12:2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陈曙光 胡士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陈曙光 胡士忠 济宁报道

  9月19日,《论语》主题展在曲阜市孔子博物馆开幕。

《论语》主题展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以《论语》的起源、演变、传播方式为基本主线,并辅以平易朴实的解读方式,通过《论语》成书及源流、《论语》书籍形制演变、《论语》在中国的传播、《论语》在世界的传播等单元来浅显易懂地阐释论语思想内涵。重读《论语》,走近孔子,聆听教诲,品味书香,感悟经典的智慧。

《论语》主题展展厅

  《论语》是儒家的重要经典,集中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最直接、最生动地反映了儒家创始人的思想观念与人生志趣。

《论语》主题展展品“六朝石经”

  “本次展览展出了论语拓片拓本、考古发掘出土的唐写本《论语》残卷、历代各种论语的拓本,包括乾隆时期的考生考题等,总共371册卷,集齐了从汉代诗经到清乾隆诗经保存下来的论语拓本拓片在这里进行展示,在国内尚属首次。”孔子博物馆文博副研究馆员唐丽介绍。

《论语》主题展展品“乾隆御定石经初拓本”

  《论语》主题展力图守正创新,以文物文献为展品主体,辅以对各种展品的解读和多媒体技术,用展览语言将儒家经典《论语》展现在广大观众面前,发掘并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孔子博物馆还针对《论语》主题展特别推出《论语》描红、石刻拓印、活字印刷、雕版印刷等活动,寓教于乐,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在观展之余参与其中。

《论语》主题展展品“论语简”

  “《论语》主题展是用博物馆的语言和方式解读传播儒家经典的一次尝试,是让文物‘活起来’。”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说,以《论语》主题展为开端,孔子博物馆将积极打造一系列精品儒家经典主题展览,以博物馆为平台,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用儒家文化讲好孔子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更多有益探索,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经典的力量。

《论语》主题展展品“中国哲学家孔子的道德”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