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内河首个!济宁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启用

2021-12-30 07:52:44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12月29日,济宁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启用,这是全省内河首个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该项目依托京杭运河济宁至台儿庄(济宁段)航道“三改二”、湖西航道(二级坝-苏鲁界段)信息化工程,主要建设以“一图一站三平台,传输感知两张网”为整体架构的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该中心设有智慧大厅、信息化机房、物联感知及通信设备模块等功能区域,融合183KM电子航道图,敷设406公里沿湖光纤,接入辖区53家港口、7座船闸、7300余艘船舶、177处航道视频资源,连通航道沿线AIS基站、VHF基站、雷达、航标、水位、气象等设备信号,整合航道船闸、港口企业、水运物流、污染防治、应急搜救等10余项业务数据,实现辖区主航道及所有港口、船闸、船舶的可视化在线动态监管,打造了集视频智能感知、数据综合分析、船舶通航服务、水运物流服务、港航污染防治、水上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济宁智慧港航管理与服务体系。

  据初步预计,济宁辖区港航企业和船员通过智慧港航平台及时了解通航、过闸、物流等信息,合理安排航行计划,每年可至少节省10%的运输成本,碳排放降低5%以上,助力“碳中和”“碳达峰”;导助航设施损耗至少降低10%,水上突发事件发生概率大大降低,有效保障京杭运河济宁段航道安全、绿色、高效、畅通。

  下一步,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将围绕“信息化推广应用年”,建立健全“港航信息对下整合、对上融合、对外联合”机制,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实现港航业务的全覆盖和信息资源的统一收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应用,为济宁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