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济宁最炫“打工人”④:一方沃土培育一方“人”

2022-03-31 00: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王爽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王爽爱 济宁报道

  位于济宁机器人产业园内的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是省内第一家民办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在孔孟文化和运河文化的浸润下,鲜明个性的研究院文化涵养出极具创新成就的研发团队,为工业机器人技术研发、教育培训、行业应用、集成配套、企业孵化等提供服务保障平台。

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

  “我们会不定期召集机器人行业公司来座谈沟通,谈一谈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和技术上的问题,同时把行业内的有效资源和信息共享。”3月25日,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于宏金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研究院作为一个平台,不仅是在研发上,还要在机器人产业发展上起到一个带头引领的作用。“珞石的机器人本体制造、山东天河的市场资源等在产业内优势较大,而研究院就是要把各家特长、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于宏金说。

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研发团队

  据了解,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聘请我国机器人领域的著名专家、国家863计划、北航博士生导师宗光华教授担任名誉院长,并引进多名机器人领域知名专家作为学科带头人,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科研队伍。研究院还建有“济宁市智能机器人集成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济宁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已形成科技成果产出70余项,申请专利40余项,孵化当地机器人企业,为泰山玻纤、辰欣药业等多家企业成功解决四十余项技术难题。

  位于邹城的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的空白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谈及为何选择落户孔孟之乡,副总经理王双介绍,孔孟之乡的诚信守约首先吸引了创始人兼CEO庹华,而当地政府也为企业的落户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珞石(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于2016年12月7日在邹城注册,2017年7月就正式投产了,生产基地由镇政府装修好,企业直接拎包入住,并且减免了5年房租 。”王双说,当地政府还帮忙招揽人才,让企业发展全程无忧,目前,邹城市中心店镇政府正在帮忙代建新厂房,企业即将入驻,5年之后企业再将厂房原值回购,大大减小了企业资金压力。

  近年来,济宁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园区基地,使得邹城机器人产业园、济宁高新区高端智能机器人生产基地两大机器人产业园区初具规模,逐渐形成集群效应,健全产业发展体系,厚植机器人产业发展“沃土”,有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秘济宁最炫“打工人”②:飞越山海的“多样手”

    最大起飞重量达1000公斤的V1000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混动满载最大航程1000公里的“信天翁”,最大载重150公斤的F240消防无人机……[详细]

    03-30 19-03大众网
  • 探秘济宁最炫“打工人”①:搬运工中的聪明大力士

    “这款载重运输机器人最高可负载10吨,可以全向行驶。”3月26日,位于济宁市汶上县的山东西曼克技术有限公司里,工作人员正在测试的载重运输机器人,“人站在智能重载搬运机器人前,它就会停止运输,保障安全。”[详细]

    03-30 19-03大众网
  • 济宁市制定“十四五”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3月30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各项目标基本实现以及“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特色和亮点。[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 济宁市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前,济宁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清明期间文明祭扫。[详细]

    03-30 08-03大众网
  • 梁山县关于排查密切接触者的接触人员的通告

    2022年3月29日,梁山县疾控中心接济宁市疾控中心推送协查函,3月23日与阳性感染者同车厢的密切接触者邵某(自述全程佩戴口罩)在梁山县。[详细]

    03-30 08-03梁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夫子说防疫丨公众日常防疫知识点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但国内疫情形势仍然比较紧张,打散风险持续存在,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从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因此,普通公众目前还不能掉以轻心,还要[详细]

    03-29 19-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