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召开“爱沐微山”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

2022-05-12 00: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振铎 朱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振铎 见习记者 朱晨 济宁报道

  5月11日下午,微山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联合召开“爱沐微山”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会议分为道德模范专场和志愿者专场两部分进行,分别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志愿者代表发言交流,讲述他们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暖人故事。

  道德模范专场邀请三位道德模范代表,讲述他们敬业奉献、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1998年至今一直在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高楼供电所工作的徐保国,是实打实的微山湖区电力守护者。徐保庆主要工作范围位于微山湖区,80%的电力线路都在沼泽或者湖泊当中,交通极为不便。原来人工抄表收费的时候,为了保障湖区渔民的正常用电,徐保庆每次到湖里去就在自己驾驶的机动船上住上两三天,这样既节省时间又能及时为客户处理用电难题。而且自2006年开始,徐保庆和妻子一同在供电所上班后,每年为做好春节保电工作,16年来每年的除夕夜始终坚持在保电一线,确保春节期间客户能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不停电。

  刘培园是微山县高楼乡永胜南村的一名的支部委员,2021年的夏天,刘培源去到微山县韩庄船厂,经过一台在正在进行夹板层喷漆的船,由于天气炎热加上环境密闭,喷漆的三名工人在进入夹板层后,出现中毒缺氧的情况。其中一人从夹板层爬上来,告知众人夹板层另外两名工人滞留。刘培园和船主等人一起进入夹板层救人,进入后,夹板层漆黑一片,加之雾化后的漆形成烟雾,呼吸困难,可见度低,在无任何护具的情况下救出一人。二次进入后,被滞留的喷漆工人由于体重过大,费时许久后未果,船主又因中毒缺氧被滞留在夹板层。后经众人商议,从船舱内用气割将钢板割穿进行救援,刘培园拿来直流水泵对钢板进行降温。所幸在第一次割穿后就发现其二人均处在一起,后被成功救助。

  殷昭祥是微山岛镇杨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14年,殷昭祥当选为杨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村中没有办公场所、村务不公开、发展无产业,面临这种种困难,殷昭祥带领村集体,引入内置金融概念成立了合作社,由57名“乡贤”与“长者社员”募集资金131.1万元,做起了村内的资金互助,有效地支持了村内群众的经济发展,现在每年给村内60以上的社员每人分红1000多元,共累计发放金额68万余元。同时,通过将村内闲置的房屋、土地等作价入股,发展渔民特色民宿,村集体和经营户按照合同规定比例分红。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的双赢,实现了村庄发展和投资客商的双赢。

  志愿者专场邀请三位志愿者代表,分别讲述他们长期坚持公益事业的暖心故事。

  朱恒顺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企业职工。2018年3月,他发起成立了微山县荷都救援队。救援队成立后,他带领队员竭尽所能、不计报酬地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参与了多次救援任务、旅游黄金周安全保障等活动,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因为表现出色并得到了大家的赞扬,后期也得到了蓝天救援队总部的认可。2019年2月,微山县荷都救援队被蓝天救援队收编,正式更名为微山县蓝天救援队,成为蓝天救援队在山东省设立的第一个县级城市救援队。这件事之后,他更加坚定了信心。业余时间,他继续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和普及各项救援知识、普及安全、自救、掌握急救知识,为微山湖区人民群众生命保驾护航。

  李梅作为微山湖志愿者协会的带头人,8年间组织志愿者参与了敬老助学、慰问老兵、大型赛事开幕、创建文明城市、爱心送考等多次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4月,李梅接到微山县夏镇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随即号召微山湖志愿者协会的团队共同承担起奎文苑核酸检测点核酸采集工作。截至4月底,微山县微山湖志愿者协会已完成检测人员四万余人,平均每人服务时长286小时。

  2014年以来,张艳发起成立微山县社工协会,培育孵化了微爱和青漾两个社工机构。承接实施了团中央、团省委、省民政厅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山东省青少年社区社会工作示范工程、“金晖助老”“希望小屋”和“不要烫伤我的童年”项目等,始终致力于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解困和服务。2017年起在农村社区实施自有项目《微爱青春驿站》,连续两年承接团中央青少年禁毒防艾法治宣传教育项目。2019年起每年自筹资金4.5万元,系统化实施省慈善总会《鲁慈儿童家园》项目,在农村社区为乡村儿童建立了两处安全友好的学习活动空间。

  道德模范代表及志愿者代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临危不惧的高尚品格进一步推动了微山县崇德尚善、见贤思齐浓厚氛围的形成,推动新时代美德微山建设,让向上向善成为微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