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节特别报道 | 陈霞:让如雪白衣见证29年的青春芳华

2022-05-12 11: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孔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孔潇 济宁报道

  5月11日,在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了曲阜市人民医院,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曲阜市人民医院胃肠肝胆外科、肛肠外科护士长陈霞和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她们的脚步穿梭于病床之间,工作在有条不紊中进行着。

  今年是陈霞护理生涯的第29年,“为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每个细节都要做好做细。”陈霞经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日常工作中,陈霞严格地执行床头交接护理查房、重点患者进行重点管理、工作流程的规范、药品的管理、严格护理质量控制……

  作为护士长,陈霞的每一天都是及其忙碌的,不但要抓好科室的管理工作,而且还要随时投入手术患者护理工作一线,配合医生开展术前准备以及患者术后恢复工作。每天换上工作服后,陈霞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先进入病房,对夜间工作进行查缺补漏,做好当天手术的术前准备,根据医嘱对患者进行手术相关知识健康教育,以及对需要术后护理的患者进行心电监护吸氧、切口观察、管路护理、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术后健康教育等。

  胃肠肝胆外科、肛肠外科的工作多以“脏”、“累”著称,“在这里工作的护士个个‘身怀绝技’,敏锐的观察力、果断的判断力以及不怕脏不怕累的职业素养。”陈霞介绍,“我的团队目前有13名护士,每天她们都在病房为患者做好救治和优质的护理服务工作,时刻都在跟疾病进行着殊死的较量”

  陈霞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着医学的发展,胃肠肝胆外科、肛肠外科的护理工作也不再是单一的、大量的基础护理、静脉输液护理以及日常健康宣教,更多的是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状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29年中,陈霞见到了太多的病后初愈的喜悦,也见到了生命终结后给生者带来的痛苦,所以她更能感受到作为一名护理人员的责任。陈霞常和队员们说,护理工作就是在病人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看到自己的责任。作为护士长,陈霞一直以“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来要求自己,踏实工作,辛勤耕耘,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默默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护理事业,用言传身教,去感染一些年轻的护士。

  在工作中,也有太多的瞬间让陈霞感动与难忘。“记得一次,一位患者突然病情恶化,需要及时抢救,当时我守在家属的身旁,看到家属那渴望生命的眼神,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的决心。”陈霞说,一次,科室收治了一名手术并发症患者,在医院行进行手术后,陈霞每天总是亲自带着大家细心照料患者,当这位患者出院时,给科室送来了锦旗,并送上了真挚的感谢。

  “每当看到危重症的患者通过护士们的知识与双手以及细心照顾后,转危为安的那一刻,特别有成就感,同样也鼓励着护士团队不断前行。”陈霞说,对于未来,无论多苦多累,无论是否在护士长这个岗位上,自己都将怀着对护理工作的满腔热情努力进取,恪尽职守,更好的为病患服务,做一名病患满意的优秀医护工作者。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