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围绕42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标准化强链工程

2022-05-12 08:42: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小菊

  本报济南5月11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新时期山东着眼实施更高水平的标准化发展战略,决定在全面完成三年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率先启动实施新一轮为期三年的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努力打造全国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

  “自2018年起,山东省开展了三年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全国标准化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介绍,《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制定原创技术标准100项、国际标准50项,争取国际和国家技术标准组织5个,建设20个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50个共性技术标准创新平台,培育100个以上标准创新型企业,共性关键技术和应用类科技计划项目形成标准研究成果的比率达到60%以上。

  山东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1+4+N”标准化格局,推进“五个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助推和打造山东省标准化的改革创新、体制变革。“进行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可以使山东掌握更多的规则,抢占更多的话语权,以高标准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田治颖表示。

  “省财政将支持核心技术标准创新突破。持续加大对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投入,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关键共性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突破性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标准攻关。”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表示。

  标准作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一环,能够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此,《实施意见》提出要围绕42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标准化强链工程,培育和发展企业联合标准,以标准助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登方介绍,我省将重点聚焦产业链优势潜力、短板弱项和空白环节,查找标准短板、分析标准需求,绘制对应产业图谱的标准图谱,系统分析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技术共识和发展趋势,逐链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对标国际,充分发挥山东省产业比较优势,开展标准提升型产业集群建设,争取国家标准重大专项、重点标准项目和重要标准计划集成式落地产业集群;支持由“链主”企业牵头,建设产业链行业服务体系,鼓励联盟内企业在市场、资金、技术、标准等方面开展合作。

  标准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桥梁。我省将进一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的互动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围绕重大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技术水平,完善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发展机制,加快完善技术研发、专利创造、标准研制一体化发展机制,构建创新技术同步转化标准,形成产业竞争力和生产力的新型技术创新标准化体系。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