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铁水”多式联运 梁山港激活千年运河新活力

2022-05-20 20:4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通讯员 张善斌 田春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通讯员 张善斌 田春雨 济宁报道

  澄澈明净的天空下,碧波荡漾的运河水光潋滟。站在京杭大运河梁山港畔,可见宽阔恢弘的运河河道,往来货船,通达全国。

  梁山港是目前京杭大运河通航河道的最北端,坐落于梁济运河岸边,西连我国重要的煤炭资源运输通道——瓦日铁路,与国道G220、董梁高速紧紧相连,煤炭通道四通八达,占据了西煤东运的重要位置,能够吸纳晋陕蒙优质煤炭资源。

  “梁山港的建成,带动钢铁加工、集装箱制造等产业集聚周边,加速产业集群培育,形成港产融合带动发展,有了产业能够推动梁山港建设成为大宗货物的交易中心。”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介绍,今年1-4月份梁山港共计来煤298.8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5.86万吨;共计发运281.5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6.55万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4亿元。

  梁山港利用瓦日铁路“西煤东运”,京杭大运河“北煤南运”铁水联运的区域优势,制定了“一企一策”物流运输方案。据陈哲介绍,梁山港对接太阳纸业等济宁本土制造企业,制定“铁转水、水转公、港港联动”专属物流运输方案;对接山水水泥等省内建材企业,制定“集改散、公转水、港港联动”专属物流运输方案;对接国电宿迁等省外电力企业,制定“铁转水、港企联动”专属物流运输方案;对接武汉金凤凰,制定“散改集、铁转水、水专公”专属物流运输方案。推进区域物流运输“公转水”“散改集”,降低其物流运输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为建设智慧智能港口,梁山港还建设了智慧化集中调度中心工程。“这是一个调度中心,是一个智慧中心,也是一个操作中心。”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介绍。

  “我们现在在模拟实施煤流路线,在过程中不断进行匹配,推荐三条最优路径,节约时间成本,提升效率。”陈哲说,智慧化集中调度中心将实现数据化、可视化、安全化、智能化,全面提升港口的安全管理水平、技术管理水平、服务客户水平,目前已具备启用条件,5月底上线运行。

  梁山港将国内首条重载铁路、运量潜力最大的铁路-瓦日铁路与国内内河运力最大京杭大运河联通,面向未来,梁山港将持续放大区位优势,打造成为集物流、仓储、贸易、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大宗货物集散地、港产城一体化示范园区。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来啦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根据《关于公布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的通知》要求,济宁车管所公布全市符合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详细]

    05-20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预约进馆方式看这里

    济宁市图书馆自5月19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预约人数调整为全天限量预约1000人(上午500、下午500),入馆人数额满暂停入馆。同时,为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济宁市图书馆对读者预约入馆方式进行了完善,请读者朋友们注意相关事项。[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参加济宁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的考生,这份提醒请注意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对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考生的温馨提醒》,所有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含夏季高考、中考、春季高考、学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的考生朋友请注意,为确保您按时、顺利、平安参加考生,请遵守以下规定。[详细]

    05-18 10-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C606临时绕行

    因共青团路(金宇路至洸河河路段)封闭维修,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线路(汽车北站-曲阜机场)及C606嘉祥线路(济宁至嘉祥方向)临时绕行金宇路-古槐路-洸河路。其中原线路的“新体育馆”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