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济宁探索港航智慧化变革进入信息化快车道

2022-05-20 20:41: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通讯员 张善斌 田春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陈纯璋 通讯员 张善斌 田春雨 济宁报道

  “通过这块智慧港航大数据屏,我们可以实时、动态、清晰地看到微山一线船闸上游的实时信息。”5月13日,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智慧港航部负责人刘娜正在介绍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建设成果。

  济宁智慧港航5月上旬上线运行,接入45家港口、7座船闸视频资源及航道视频监控、AIS基站等设备信号。初步实现了航道、航标、船闸、港口、船舶等通航要素的实时动态监测。

  为建设智慧智能港口,梁山港建设了智慧化集中调度中心工程。“这是一个调度中心,是一个智慧中心,也是一个操作中心。”济宁港航梁山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哲介绍。

  “我们现在在模拟实施煤流路线,在过程中不断进行匹配,推荐三条最优路径,节约时间成本,提升效率。”陈哲说,智慧化集中调度中心将实现数据化、可视化、安全化、智能化,全面提升港口的安全管理水平、技术管理水平、服务客户水平,目前已具备启用条件,5月底上线运行。

  物畅其流、货通天下。4月28日,中交润杨公司“润杨7777”驳船满载山东润和肥业30标箱800吨集装箱化肥缓缓驶离码头,开赴上海太仓港,转至越南胡志明港。

  “成功将金乡化肥发往越南胡志明港,也标志着济宁市首条外贸航线开通。”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物贸事业部总经理荣强说,1-4月完成贸易收入128亿元。四个港口集疏量665万吨,其中3月份梁山港突破90万吨,4月份太平港突破50万吨;散货量383万吨,集装箱5857标箱。

  济宁港航发展集团依托“瓦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经济带”、“新荷兖日铁路-京杭运河-长江经济带”两个“工”字型物流运输通道,拥有梁山港、龙拱港、跃进港、太平港4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贸易引领推进开放合作,不断构建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目前,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已建成智慧港航管理、智慧物流、大宗商品交易为一体的智慧港航交易大平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汇聚融合,正在为打造“江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奠定基础。

  不论是内陆物流还是港航物流,最烦恼的莫过于流程繁琐、耗时长、成本大。为让港航物流“轻装上阵”,济宁积极发挥互联网平台实时、高效、精准的优势,对物流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整合利用,提高物流资源使用效率。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来啦

    为进一步方便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根据《关于公布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定点体检机构名单的通知》要求,济宁车管所公布全市符合残疾人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详细]

    05-20 07-05大众网
  • 济宁市图书馆有序扩大开放 预约进馆方式看这里

    济宁市图书馆自5月19日起,进一步有序扩大开放,预约人数调整为全天限量预约1000人(上午500、下午500),入馆人数额满暂停入馆。同时,为避免公共资源的浪费,济宁市图书馆对读者预约入馆方式进行了完善,请读者朋友们注意相关事项。[详细]

    05-20 08-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报名,曲阜师范大学公开招聘49名工作人员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需要,曲阜师范大学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9名,其中,中级专业技术岗位12人,初级专业技术岗位17名,管理岗位20名。[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5月19日起,济宁汽车总站营运线路逐步恢复,旅客进入车站和乘车时,必须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进站、乘车、出站体温检测,扫描场所码,出示行程卡和7天内核酸证明。[详细]

    05-19 08-05大众网
  • @参加济宁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的考生,这份提醒请注意

    日前,济宁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对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考生的温馨提醒》,所有参加济宁市2022年6月份教育考试(含夏季高考、中考、春季高考、学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的考生朋友请注意,为确保您按时、顺利、平安参加考生,请遵守以下规定。[详细]

    05-18 10-05大众网
  • 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C606临时绕行

    因共青团路(金宇路至洸河河路段)封闭维修,5月18日起,济宁城际公交J960线路(汽车北站-曲阜机场)及C606嘉祥线路(济宁至嘉祥方向)临时绕行金宇路-古槐路-洸河路。其中原线路的“新体育馆”站点暂停使用。[详细]

    05-18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