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读济宁丨循迹儒风 揽千年风华

2022-06-07 17: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赵曼如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赵曼如 邢德蕊 济宁报道

  6月7日,“游读济宁”2022山东省旅发大会百人创作行动开启了首日行程,由一批抖音头部达人将与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中央及山东省、济宁市的重点新闻媒体共同组成创作团先后来到曲阜、嘉祥、微山等地,深度体验诗礼传家的“儒家文化”,聆听紫云山下石头上的“故事”,泛舟万亩碧荷之间,遥想古运河上的繁华……

  赓续文脉 古城绽放新辉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如此朗朗悦耳的论语诵读,是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传颂千年的文化印记,充满着儒风与雅韵。

  当红日初升,放眼望去,苍翠松柏与金碧辉煌的殿宇互为映衬,孔庙矗立在时光岁月中,千年人文历史一展无余。“济宁是孔孟之乡,文化底蕴这么深厚,在孔庙里面各处都是历史,都是古迹。” 历史人文脱口秀抖音达人鲁生可畏置身于世界文化遗产孔庙之中,身为山东人他觉得特别的自豪。

历史人文脱口秀达人鲁生可畏正在观看《杏坛赞》

  《孟子·万章下》书,“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以此来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自始至终、始终而一,而传承至今的“金声玉振”也早已成为儒家思想的闪耀千古的又一文化印记。

  隔空对话,大哉孔子。走进孔子博物馆,伸手可触千年文脉下的鲜活脉搏。这里有国之藏,亦有家之礼,漫步其间,在浓缩的时光长河里踏循着儒家文化的印记。黄玉马、三圣像带着创作团队逆时光而上,回溯2500年的文脉传承。“这个黄玉马是战国时期的文物,非常的精致小巧,看到它感觉孔子的那个时代一下子活灵活现了起来。”旅游达人北海伦说。

旅游达人北海伦正在欣赏黄玉马

  “来到孔子博物馆,仿佛身历其境在孔子生活的那个时代。斯人虽已逝,但孔子的精神一直留在我们的文化当中。”短剧创作达人抖音达人女生宿舍101说,孔子博物馆以君子之姿,用古今融通的形式,让儒家文化活了起来,为四海宾客呈现出“大哉孔子”的壮美文化宝藏。

短剧创作达人女生宿舍101正在孔子博物馆内拍摄作品

  当岁月穿越千年,游读济宁创作团行走在孔孟之乡,正通过新生视角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活力。

  曾子故里 探寻悠悠文化古韵

  “济宁汉画甲天下,嘉祥汉画冠济宁”,在位于济宁嘉祥城南20公里处的紫云山下,坐落着汉画像石的巅峰之作——武氏墓群石刻(武氏祠)。这里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汉碑之一的武班碑、无字碑,存放着中国有确切文献记载的最早的石狮造型艺术珍品“中华第一狮”,还有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汉代石质建筑之一的汉代石质子母阙……一处看似平常无奇的院落,却蕴藏着巨大的文化瑰宝,流传至今。

抖音达人们正在观看泗河捞鼎画像石

  “是汉画像时的巅峰之作,也是一部雕刻在石头上的文明史。”旅游达人敏嘉儿在进行创作时,被这里四十余块汉画像石和三项之最深为震撼,“内容太丰富了,不仅有深邃的思想内涵,雕刻技法也十分精美,不愧居全国汉画像石之首。”

  在嘉祥南武山南麓,有一处坐北朝南,沿中轴线分东、中、西三路的五进院落,这便是儒家四配祠庙之一的曾庙。

抖音达人们走进曾庙

  “上承孔子道统,下开思孟学派”,宗圣曾子对于儒家文化的影响尽显其中。“刚刚参观了拜师礼,这是一项很庄严的活动,我很有感触。” 正能量短剧创作达人赵正面说,身处曾庙,深深地被这种礼节所打动,这就是济宁所传递出的文化气息。

  楹联集萃、碑刻群立,宗圣“孝恕忠信”的思想如流水一般在曾庙中缓缓流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生命力也如这绵绵流水,不断渗透进济州这片土壤之中,润物而细无声。

  运河之畔 听见山水回响

  一条京杭大运河,蜿蜒流淌进2500年的时光岁月,蕴养着两岸富饶盛景。京杭大运河穿岛而过,乘坐快艇进入微山湖,途经京杭大运河航道线,可见往来货船,通达全国。

  夕阳下的芦苇荡随风摇曳,随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拨人心弦,“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

  “风起渔帆飞白鹭,雨来翠盖饮琼浆,清浪沁荷香”。泛舟荷园赏万顷碧色,登阁览大湖风光,创作团队置身湖光山色之间,遥想着京杭大运河的繁华盛景,感慨颇深。

  “之前就听说微山湖的景色十分美丽,还有万亩荷塘,今天总算见到了。”纪实类体验达人李小丹体验官说,她们计划在这里拍摄视频,泛舟湖上,体验渔家风情。

  透过达人们的镜头,展现的是济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文化“两创”新生机的和具体举措。近年来,济宁立足丰厚的文化资源,不断做出实践探索,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全力打造新时代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高地。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