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济宁好礼丨古老土陶技艺让泥巴“活起来”

2022-06-21 20:3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走进邹城市郭里镇爷娘庙村,从山路拐进村子,再走进一个空旷的大院,必将会与一个个已经烧制好的土陶罐子“撞个满怀”。

  郭里土陶制作技艺流传久远,始于大汶口文化时期,距今有六千多年的历史,与伏羲文化一脉相承,传承至今。郭里土陶现为济宁市级非遗项目。

  秉承匠心

  让土陶艺术走得更远

  今年73岁的李振文是土陶制作技艺传承人,与泥土打交道50余载。“这里就以盛产手工艺的土陶出名,最初几乎家家户户都制作手工艺土陶器。”李振文说,自己从小跟随父辈们学习土陶制作技艺,这门制作技艺一代一代从未间断地传下来。

  选料、踩泥、拉坯、修坯、烧制……在这样一套严谨、复杂的程序之下,一件件陶器得以出窑,带着手作的温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在工艺方面,郭里土陶采用传统人工捏造手艺,利用古法柴烧技术,加上传统手工绘色技艺,力争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制作土陶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在于烧制陶坯。烧的时候一不小心,稍微疏忽,火一加大就容易出事,最主要火不能加大,需要陆陆续续、循序渐进的慢慢烧制。”李振文说。

  “把现有的工艺传承下去,让土陶制作技艺走得更远。”随着时代的发展,郭里土陶已不仅限于制作花盆和土缸。李振文在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也学着制作各式茶壶等艺术品。

  传统土陶

  “变身”艺术精品

  为了让这些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2018年,张扬成立了山东伏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依托凫山脚下得天独厚的陶土资源和几千年积淀下来的传统手工制陶工艺,以保护、传承、创新为发展理念,把优秀的非遗项目传承人聚集在一起,研制了具有文化内涵的系列土陶产品,开发了具有观赏、收藏、实用价值为一体的现代高档产品。

  “我们推出‘伏陶文化’特色品牌,注册了‘伏娃娃’等商标。”张扬说,“人和”伏娃娃,以爷娘庙村栓泥娃娃的民间故事和习俗,以儒家文化核心“人和”为创作理念,设计出纯真可爱的伏娃娃形象,为公司主导的手造土陶产品。

  “始于远古 回归自然 ”。山东伏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开拓创新将郭里土陶传统技艺项目发扬光大,通过对民间土陶文化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在土陶工艺品等方面进行适度的开发应用,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民间土陶艺术这一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新认识,共同传承延续民间土陶艺术。

  “非遗+新时代文明实践”

  推动传统文化教育普惠乡村

  “伏陶文化”作为以土陶技艺为主题的特色企业,积极探索非遗文化、产业经济、研学游、公益文化等同频共振。

  传统文化更需要传承发展。为了培养下一代接班人,山东伏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在郭里中学、小学开设兴趣班,“非遗”传承人在课上现场给学生讲述传统文化、传授技艺,让传承的种子洒在孩子们的心田,使传统文化的薪火代代相传。

  “企业依托非遗文化教育基地,联动全镇19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积极开展土陶制作、伏羲文化研讨、非遗推广等免费体验活动。”张扬介绍,截至目前,累计接纳各类交流研学达到2.5万人次。

  同时,企业大量吸纳周边“老手艺人”及村民就业,既解决了本地文化产品匮乏问题,又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经济收益,累计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实现了文化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富裕乡村百姓的繁荣景象。

  土陶,是泥与火的艺术,这门手工技艺是代表了当地历史人文的生动符号,对于以后土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张扬心里也有自己的打算。“以后制造土陶过程中增加文化内涵的东西,在这些土陶上面加些画或者字,还要和郭里的地方文化相结合,争取每件土陶都有一个名字。”张扬说。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