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丨龙拱港:立足运河 联通世界 打造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

2022-08-27 11: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济宁港航龙拱港,作为2021年第二批山东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2022年山东省重大项目,被列入山东省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一次性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2.85亿元。

  8月26日下午,“上潮头踏浪 开万里新程——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2022全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风团走进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领略龙拱港以“多式联运”新模式引领港航产业发展新蜕变。

龙拱港

  龙拱港位于物产丰饶的鲁西南地区,周边区域拥有焦炭、粮食、大蒜及工业品等大量货源,是大宗货物交易的绝佳集散地。这里地处新兖铁路与京杭运河的交汇处,位置优越,是非常难得的多式联运重要节点。

  济宁能源充分发挥济宁内河航运独特优势,高起点定位、大手笔谋划,以“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畅通国际大通道、形成开放大格局”为主线,推动内河航运提档升级、全面振兴。立足运河,坚持贯通南北的格局;联通世界,打造通江达海的纽带。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整体规划建设18个2000吨级泊位,先行建设10个泊位,港口岸线长度913米。

  济宁能源全面对标青岛港、日照港等自动化港口,超前谋划港口功能区规划、基础建设、设备选型,以国际视野聚力打造江北内河最大的智能化集装箱示范港。在自动化控制中心,利用TOS系统远程操作设备,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全面实时控制方式,满足港口365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堆场配置自动化轨道吊,采用光纤+5G传输模式,配置3D箱区扫描、集卡引导识别、高精度定位等先进系统,1个司机同时操控4台轨道吊作业,作业效率提升80%,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顺应低碳环保的运输趋势,龙拱港通过打造集装箱多式联运工程,在大运河上实现集装箱的清洁运输,从而引领、改变整个中国的内河运输模式。

  虽不沿边、不靠海,但龙拱港已经搭建“出海”的舞台,济宁能源携手海关,提前研究布置海关监管场所,支持开通集装箱货物进出口转关业务,打通济宁借港出海的新通道,实现“家门口即是出海口”,真正做到“扬帆远航,联通世界”。

  龙拱港二期10个泊位及铁路专用线全部投入运营后,可实现年吞吐量集装箱80万标箱,件杂货100万吨能力,年吞吐量超2000万吨,引领推进大宗货物“公转水”“散改集”,每吨货物运输成本降低30%,将开启江北内河绿色化、智能化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助力济宁打造北方内河航运中心、“公铁水空海”多式联运全国交通枢纽城市。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济宁这些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被曝光

    8月26日,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进行曝光。[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延时服务!济宁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名单公布

    为满足广大车主车辆环检需求,济宁市环保检验机构8月27日、28日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广大车主朋友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提前预约机动车环保检测,就近选择检测机构和安排检车时间。[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品牌。[详细]

    08-26 14-08大众网
  • 8月26日起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

    8月25日,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自2022年8月26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规范通行秩序。[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6名学生获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 中国福利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关于颁发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济宁市6名学生获奖。[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激情开唱

    8月25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青少年宫、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作家协会、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声动家乡情·共筑圣城梦’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在济宁文化中心文化馆[详细]

    08-25 2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