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丨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惠民利企数字赋能 打造济宁智慧港航

2022-08-27 11: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8月26日下午,“上潮头踏浪 开万里新程——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2022全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风团来到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了解济宁市立足惠民利企、通过数字赋能、打造济宁智慧港航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内河航运优势,依托数字政府建设,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超前谋划、主动作为,率先开展智慧港航建设,在全省内河打造了首个智慧港航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港航业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助力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慧港航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整体架构

  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创新构建了以“一图一站三平台、感知传输两张网”为整体架构的智慧港航管理与服务体系。“一图一站三平台”由物流服务、航道管理、数据中心等33个软件系统组成;“一图”即全省内河第一张电子航道图;“一站”即以航运信息服务发布网站和“济港通”微信服务号为支撑的第一家内河航运公众服务平台;“三平台”即监测与应急救援平台、港航业务管理平台、移动应用平台,实现港航业务全流程处置。“感知传输两张网”即一张感知网和一张传输网。感知网作为全省内河第一份水上物联感知网,通过建设安装各类感知设备351套,对辖区航道、港口、船闸、船舶等港航要素实现全方位、可视化采集、捕捉、感知、监测;传输网通过敷设406公里光纤传输网络,进行港航数据的高效传输、汇聚,在数据中心集成、甄别、分析、处理,最终实现航道监管、船舶识别、数据统计、污染防治、应急救援、政务服务等工作的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

  立足惠民利企,搭建智慧平台

  围绕中心主责主业,突出惠民利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通过汇聚航道、港口、船闸、船舶、水文、天气等基础信息和物流信息,搭建起以“济港通”为平台的信息互通、服务互联、资源共享的济宁港航“微服务”矩阵。“济港通”平台设置了云船检、“e交付”、港货郎、慧眼监测、信息服务、济舟港湾六大版块,92项业务实现一网通办、全网共享,进一步增强了线上服务港航企业、水运企业、物贸企业、广大船员的质量和效率。“济港通”自7月12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关注用户突破5万余人,注册港口企业 45家、水运企业163家、营运船舶6900余艘,每年为港航企业和船员节省10%以上的物流成本。

  优化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

  坚持以利企便民为主线,围绕服务全天候、全时段、全链条,积极充实服务事项、拓展服务范围、灵活服务方式,全力提供“不见面”服务,让港航服务更有智慧,更加便捷。既能“随时办”又能“指尖办”。线上提供天气预报、通航服务、水位水情、待闸信息等40余项便民服务,船民业户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线上办理各项业务,查看各类信息,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在线下“面对面”的传统检验模式之外,在全省内河率先推开了“云船检”,远在江浙沪皖等省市的营运船舶利用远程视频即可进行船舶检验,检验流程由3天缩短至1天,一年可为船企船员节省费用2000余万元,受到了船员的广泛欢迎。既能“办得快”又能“办得好”。

  下一步,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将围绕打造“全国内河一流、江北内河第一、山东内河唯一”的“济港通”服务品牌,抢抓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战略机遇,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丰富平台内容,进一步探索研发公铁水多式联运数字交易、大宗商品数字交易、船舶交易、金融服务、保险服务等平台,提供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深度服务,为数字政府建设和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港航力量。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济宁这些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被曝光

    8月26日,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进行曝光。[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延时服务!济宁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名单公布

    为满足广大车主车辆环检需求,济宁市环保检验机构8月27日、28日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广大车主朋友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提前预约机动车环保检测,就近选择检测机构和安排检车时间。[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品牌。[详细]

    08-26 14-08大众网
  • 8月26日起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

    8月25日,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自2022年8月26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规范通行秩序。[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6名学生获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 中国福利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关于颁发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济宁市6名学生获奖。[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激情开唱

    8月25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青少年宫、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作家协会、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声动家乡情·共筑圣城梦’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在济宁文化中心文化馆[详细]

    08-25 2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