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丨梁山港:从“水洼地”跃身成为“黄金坐标”

2022-08-27 11: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8月26日上午,“上潮头踏浪 开万里新程——现代港航物流看济宁”2022全国网络媒体济宁行采风团走进梁山县城北梁济运河右岸,领略梁山港的港航物流魅力。

梁山港

  梁山港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运河港口。据了解,当年这里曾是一片荒芜的水洼地。2014年,我国“西煤东输”重要的运煤铁路——瓦日铁路建成通车后,这里一跃成为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联通的咽喉要地。2015年4月,济宁能源把建设公铁水多式联运的梁山港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开挖了17.1公里航道,建设9.18公里铁路专用线,把世界第一条按30吨重载铁路标准建设的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在梁山县“手挽手”,打通了“工”字形多式联运的大通道。

  梁山港拥有亚洲第一大单体全封闭式煤棚、万吨列车智能卸车机房、我国首台智能火车清车机等多项全国第一。其中,煤棚在储煤高峰时段可同时容纳90万吨煤堆放,被业内人士称为我国最大的、不生产煤的“地上煤矿”。同时,梁山港建了18个2000吨级泊位(含集装箱码头泊位),是江北最大的内河港口(年吞吐量1500 万吨),被列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山东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以及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

  梁山港自2017年4月建成运营后,济宁能源坚持“贸易引领”的运营思路,与上下游客户进行合作,2021年梁山港营业收入实现57.32亿元。2022年1-6月份,梁山港累计集港量908.21万吨,其中,煤炭到发量905.99万吨,同比增长25.42%,成为京杭大运河上“西煤东输、北煤南运、南货北调、集装箱运输”的大型航运物资集散地,创新性地铸就了瓦日铁路与京杭运河上的“黄金坐标”。

  今年5月份,梁山港智慧港航运营平台正式运营,整合车、船、货物、上下游客户等资源,实现港口生产管控自动化、物流服务智能化、商品交易线上化,为成立济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奠定基础。

  今后,梁山港将践行济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强力攻坚现代港航物流发展”战略,锚定“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的任务目标,将加快向国内一流的智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和能源物流产业服务运营商转型。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注意!济宁这些车辆违法占用公交车道被曝光

    8月26日,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近期一些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车辆进行曝光。[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延时服务!济宁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名单公布

    为满足广大车主车辆环检需求,济宁市环保检验机构8月27日、28日开展周末延时服务,广大车主朋友可通过以下联系方式提前预约机动车环保检测,就近选择检测机构和安排检车时间。[详细]

    08-27 06-08大众网
  • 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积极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提高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响“儒乡圣地·孝养济宁”品牌。[详细]

    08-26 14-08大众网
  • 8月26日起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

    8月25日,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自2022年8月26日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大电动自行车管理力度,规范通行秩序。[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6名学生获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 中国福利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关于颁发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济宁市6名学生获奖。[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激情开唱

    8月25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宁市青少年宫、济宁市文化馆、济宁市作家协会、济宁市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声动家乡情·共筑圣城梦’济宁市原创原唱音乐会”在济宁文化中心文化馆[详细]

    08-25 22-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