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5部门联合发布公共资源交易“负面清单”

2022-10-12 17:5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舜禹 李长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姚舜禹 通讯员 李长慧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负面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并规范各交易主体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行为,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负面清单》以适用主体进行分类,明确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评标委员会等4大适用主体的负面行为,为参与工程招投标活动的各方主体分别划定了“红线”,将负面行为“一单尽列”。《负面清单》包含9方面121条负面行为及其法律依据,从招标文件编制、招标公告发布、开评标程序、确定中标人、合同签订等环节,重点对招标人行为进行规范,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止排他性、限制性等妨碍公平竞争的条款出现。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推行“负面清单”,是市发改委、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各行业行政监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工程招投标公平竞争、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相关政策要求的重要措施。此举不仅能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还能进一步提高了各行政监管部门监管的透明度和执行力,提升监管效能,对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