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链六园两张网”!济宁市大力推动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10-12 22:2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如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10月1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发展数字经济,让数字最大限度地赋能实体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力聚焦信息产业发展,积极构建“四链六园两张网”产业发展格局,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通过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工业互联网建设,“上云用数赋智”走在全省前列,推动产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依托济宁市雄厚的传统产业基础,数字经济蓄势而发。

发布会现场

  狠抓“网络建设”,数字经济底座不断夯实

  高质量建设5G网络,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1829个,实现市区、县城城区、乡镇镇区5G网络全覆盖,交通枢纽、重点高校、医院、大型商超、4A级以上景区、经济园区等重点场景实现连续覆盖,行政村5G覆盖比例超过50%。实施5G网络深度覆盖行动,计划年底前完成全市246处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医院、学校)地下停车场、电梯间网络信号深度覆盖建设任务。大力推动千兆光网建设,城市万兆无源光网络(10G-PON)及以上端口数达4.7万个,城区千兆宽带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千兆城市”创建评价指标已符合要求,年底有望获批国家级“千兆城市”。积极推动一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个、正在建设1个,拥有数据中心13个、标准机架近7000个,山东移动“鲁南算力中心”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第三位的大型数据中心,为济宁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

  狠抓“两化融合”,产业数字化纵深推进

  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已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园区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5家,区域型跨行业“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完成1500余台数控机床设备上云,逐步指导每个县市区建立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开展设备上云奖补和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培育,企业上云数量突破3万家。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保障作用,广泛宣传数字化改造有关政策,先后为185个项目落实智能化改造奖补资金8400余万元。充分发挥协会、科研机构等的服务协调作用,构建“三联盟一中心”的支撑架构,(“三联盟”即鲁南数字化改造服务商联盟、技改联盟、博士联盟,“一中心”即数字化改造推进中心)逐县开展企业数字化改造免费诊断活动,为有数字化改造需求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撑,目前在实施数字化改造企业超300家。

  狠抓“产业培育”,数字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实施“助企攀登”,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营业收入预计突破200亿元,总量跃升至全省前5位,全市现有“双软”认定企业67家,省级软件园区2个,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5个。在大数据“三优两重”、区块链、虚拟现实、北斗定位、软件高质量发展项目评比中均有斩获。电子信息制造业聚焦集成电路、机器人、智能终端、汽车电子4条产业链,开展产业链分析研究,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方向,大力招引、培育短板缺项,推动6英寸硅基功率器件芯片、智能贴片及电子终端产品生产制造等省重大项目建设,形成了晶导微电子、芯诺电子、天博汽车零部件、海富电子、珞石等一批重点企业。加大园区培育,现拥有7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承载能力逐步增强,力争今年再成功创建2家,逐步培育形成一县一省园的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