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金标准增长1.5倍!济宁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2022-10-13 20: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纯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陈纯璋 济宁报道

  10月13日,济宁市委宣传部举办“济宁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3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全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着力打破制度壁垒和地区分割,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40.5万人、95.7万人、110.9万人,较2012年底分别增加66.2万人、26.9万人、25.1万人;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比2012年底增长72.1%,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增长1.7倍,失业保险金标准增长1.5倍,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基本生活水平。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力做好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在全省率先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增长机制、“多缴多补、长缴多得”缴费激励机制。完善“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推动国家级工伤预防试点城市建设,建立工伤预防长效机制。

  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

  先后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扩面专项行动,将新就业形态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纳入保障范围。预计到2022年底,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3%,提前三年实现国家提出的“十四五”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的目标。

  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

  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从2012年的1744元,提高到今年的3001元,增长72.1%;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最初的每人每月60元提高至160元,增长1.7倍;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由每人每月平均680元提高到1710元,增长1.5倍。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