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驻村书记张士宴,为乡村振兴不遗余力

2022-12-28 15:03:3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尹荣耀

  “他不仅引水上山为我们村带来了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也筹建了村里唯一一座卫生室,让村民就医更方便。身上的干劲、拼劲,更是为我们这些年轻人树立模范榜样。”这是曲阜市尼山镇南辛中村村支部书记王超对张士宴的评价。

张士宴工作照(资料图)

  张士宴就职于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督查指导科,2021年10月来到南辛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南辛中村后,张士宴发现该村没有村集体收入,忧心忡忡之下,他眼神聚焦在五碟山的300余亩荒地上。“这块地一直闲置没有利用,土质不错,但就是没有水,好多规模型的种植企业,想要来发展种植,都被吓了回去。”张士宴说,于是他多方协调,利用尼山水网改造项目,为五碟山引来源源不断活水,也注入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目前,曲阜卓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000吨蔬菜智能大棚项目,已在五碟山开工建设,到年底预计村集体收入可达26万元以上,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而且,大棚建成后,也能为我们村里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预计可吸纳80多名劳动力。”王超说。

张士宴工作照(资料图)

  另一方面,张士宴协助修建了南辛中村卫生室,这也是全村唯一一座卫生室。“以前,村民有个小病腰疼的都要去邻村看病、买药,虽说距离不是很远,但也是不方便。”王超开心地说,现在方便多了,尤其对于村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能够让他们就近拿药就诊,非常暖心贴心。值得注意的是,张士宴还协调药品、食品、化妆品等日常知识图书600余册(份),丰富百姓日常用药(械、化妆品)安全常识;为6位村民联系济宁人民医院、济医附院等医院解决就医等问题。

  此外,张士宴还协调翻修了村里的交通道路,并安装180盏路灯,为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改善不遗余力。与此同时,他也在筹划门面综合楼的建设与运营,“等建设完成后,我们计划通过招引入驻食品加工类企业、实施仓储项目等多样化手段,推动村集体收入再上新台阶。”张士宴说,最终目的还是希望以产业发展、交通及村居改善等方式,赋能乡村振兴,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