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健康守岁人”的大年三十

2023-01-22 0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赵曼如 济宁报道

  1月21日,大年三十,本是阖家团聚的时候,但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春节和平时几乎没有区别,甚至会比平时更忙碌。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医生、护士们急匆匆的步履在时钟指针之间穿梭。

  从业20年,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急诊门诊副护士长宋超从来没有过节假日的概念。“急诊科是个特殊的科室,面对随时而至的患者,我们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宋超说,急诊科也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过年期间急诊科的医护人员都在正常上班,医生和护士的轮班也与平常没什么变化,依旧是24小时不间断地为患者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急诊科日常的接诊量在300人左右,最高峰的时候突破600人。在就诊高峰期,每个医生要同时面对五、六名患者,以最快时间询问患者症状,安排其就诊。

医生、护士正在为患者处理胳膊脱臼

  “在急诊科工作首先要的是技术,过硬的技术才能应付各科的病人,同时要有判断病人病情的能力,根据病人病情来区分轻重缓急,所有的抢救仪器都要会用,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挽救病人的生命,包括抢救、洗胃、转运……我们这里的每一个医护都能独当一面。”宋超说。

  11时25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急诊门诊护士崔雪梅脚步匆匆穿梭在患者中间,为患者输液、换药……

  从门诊大厅到过道走廊,从值班室到诊室,从抢救室到重症监护室……“争分夺秒”成了崔雪梅日常工作的常态。“越乱越是要稳,不能让急诊的‘急’成为医疗安全的阻碍。”崔雪梅说。

步履匆匆的急诊护士

  中午时间,崔雪梅和同事匆匆吃了几口饺子、泡面,便又投入到工作中。这几口饺子这就是他们的全部午饭。

  19时,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发热门诊灯火通明。

  “今天是年三十,来发热门诊的人不算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孔歌和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王甜大年夜在岗,没有丝毫懈怠。

  习惯了忙碌,习惯了不能陪家人,习惯了救治病人时的艰辛……许多的“习惯”对于孔歌来说,早已经使她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节奏。“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每天都非常期待回家看到女儿的笑脸。”

  2011年参加工作的王甜,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除夕没在家度过了。“对我们来说,过不过年都一样,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坚守岗位。我今夜值班到十点,还有同事通宵到明早八点的,也有的同事要连续上好几天才能休息,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一直都在。”王甜说。

王甜跟同事进行交班

  从晨曦到暮色,从夜阑人静到朝阳初上,发热门诊24小时不间断接诊,医务人员在一个接一个的轮换中,守护着患者的健康。

  新年钟声敲响之时,无数像孔歌这样的“健康守岁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从不“缺席”的医务工作者。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