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交流碰撞!南京“大桥”建上济宁舞台

2023-03-18 13:1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3月17日,济宁大剧院内,舞台上的演职员们聚在一起挥动着双手,台下的观众们起立为他们鼓着掌,热烈的掌声回响在大厅内,经久不息,这正是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剧目《大桥》的演出谢幕现场。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剧目《大桥》的演出谢幕现场

  “在舞台上表演的时候,我就感受到了山东观众们的热情。”南京市杂技团演员许辰瑞在《大桥》这部剧中饰演卫荣光,作为主演,看到台下观众的反馈,他感觉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同为主演的演员达璐是第一次来济宁,她告诉记者,虽然一直在忙着排练没机会出门,但是在这里不管他们有什么需求,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帮助。“今天晚上的演出,观众朋友们也是掌声不断,我真的非常感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地方。”达璐说。

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顾伟峰和演员许辰瑞、达璐一起接受采访

  “南京是文学之都,咱们济宁呢,又是我们儒家文化的发祥地,那么我们也作为南京的一个文化名片,来和济宁进行一个文化的碰撞和交流。”南京市杂技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顾伟峰告诉记者,看到现场观众的反响这么热烈,他知道观众都看懂了,并且在观赏的过程中产生了艺术共鸣,这是他们最大的荣幸。

济宁大剧院的舞台在光影作用下出现了一个流动的长江深水世界

  这部由南京市杂技团创排的作品,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用杂技、话剧、舞蹈、全息投影等技术,还原了上世纪50年代末,数以万计的建桥工人从祖国四面八方汇集到南京长江边的荒草滩上,用自己的双手在这里搭棚建桥的故事。作品既有对历史的写意,也有对大桥建设者的群像塑造,还有对个体人物命运的演绎和对细节的把握,呈现出了“巍巍钟山迎朝阳,万里长江添新装”的精神力量。

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剧目《大桥》的演出现场

  “我们南京大剧场创建于1958年,做主题性的演出最早可以推到90年代末,《大桥》这部剧是我们团‘长江系列’剧目创作的第二部。”顾伟峰介绍,杂技剧的创作选材非常重要,大桥的建设比较能够吻合杂技技巧和创作手法,所以他们把《长江序曲》作为一张文化名片来展开,以大桥建设发展为契机,将南京长江大桥、长江湾大桥、港珠澳大桥等“桥建”故事搬到了舞台上。

南京长江大桥在济宁大剧院的舞台上“建成”

  众所周知,杂技剧难以表现众多的人物和复杂的情节,《大桥》打破了杂技不擅长叙事、不擅长表现戏剧冲突的局限,更新了杂技概念,展现了杂技惊险奇特的优势。“能够通过我们的技巧展示和杂技语汇,表达思想,表达感情,能够弘扬我们主旋律的东西,是对时代的一个讴歌。”顾伟峰介绍,他们想通过这部剧来表达生活在这个新时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日新月异的面貌,“同时,也想告诉观众,我们几千年的杂技艺术从最早的撂地摊发展,到可以进这么高档的大剧院是对杂技深入发展和未来展望的最佳展示。”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