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两创”看济宁丨“体验+融入” 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润泽校园

2023-05-12 08:3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秋水通沟洫,城隅进小船。晚凉看洗马,森木乱鸣蝉。”5月10日,济宁市第七中学图书馆内传来阵阵朗读声,初一三班的学生贺欣冉正在与同学们进行“李杜有约”主题活动。

“李杜有约”主题活动

  研读优秀诗篇,进行经典鉴赏。“通过这次的课程,我发现其实那些诗人离我们很近,就在我们的身边,让我在学习过程中能对他们的诗有更好的理解。”贺欣冉说。

  近年来,济宁市第七中学基于全市文化“两创”背景,充分挖掘课程资源,逐步开设了形式丰富的创新校本课程。“我校实施了‘传统文化课程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主题活动特色化、家校共育一体化’四化建设工程,让传统文化进校园落地落细落实。”济宁市第七中学校长刘辉介绍,传统文化课程化中,又包含智圆(启智)课程、行方(劳动)课程、尚善(润德)课程、致美(美育)课程和健体(体育)课程五个类别。

同学们正在手绘脸谱、制作簪花

  “节气农场”里同学们亲身参与农作物的种植、养护和收获;朗读亭中寻根留声,诵读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手绘脸谱、制作簪花中感悟墨韵传承,古风新韵……济宁市第七中学多项特色主题活动,拉近学子与中华优秀传统的文化距离,让传统文化在活动中润物细无声。

“节气农场”里忙碌的同学们

  “我们自己制作了书签,在书签上写上有关24节气的诗句,接着再将树叶花草粘贴到书签上去。”初二八班学生徐蕙心正在参与“签言万语”特色主题活动,“通过这次课内和课外活动的开展,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会更好地学习和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济宁市第七中学全校学生1564人,目前共有26个社团,社团参与率100%,初一、初二学生达到全员参与,初三、初四学生以特长为主进行选修参加,综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