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来了丨山东天意机械:为装配式建筑产业装上智慧大脑 让建筑变得更简单

2023-05-25 18: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魏东辉 韩坤

  大众网记者 夏岩松 魏东辉 韩坤 济宁报道

  第一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意机械”)从初创企业,一步步发展成为了装配式建筑装备的龙头企业。诸多荣誉加持的背后,隐藏着天意机械的“科技”密码。5月24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济宁市兖州区的天意机械里一探究竟。

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在天意机械的现代化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一个个智能化机械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作着,一排排成品设备整装待发。现如今,天意机械的墙板智能装备、PC智能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第一、第二名,多项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产品更是已出口至德国、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等10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0多家优质客户群。天意机械自主研发的复合墙板生产线固废物利用率高,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该技术不仅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也将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进入崭新时期作出贡献。

天意机械的现代化生产车间

  天意机械始终聚焦科技创新,立足于自主研发、重视产学研结合,用创新驱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据悉,天意机械与湖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建立了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引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举办设立100万元奖金的天意科技节、建立“一周一专利”制度,鼓励全员创新……一系列对科技创新的务实举措,使天意机械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被山东省工信厅评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截至目前,天意机械共取得授权专利160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50项,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起草、参编了17项国家及行业标准。

天意智慧工厂互联网平台

  特别是2023年以来,天意机械加快全国首家装配式建筑工业互联网平台——天意云建设,为装配式建筑产业赋予一个全球化智慧大脑。天意云建成后可为1000家建材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计划申请装配式建筑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省级智能工厂,积极申报省级“晨星工厂”。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品类最全的PC智能装备提供商、中国最大的墙板智能装备生产研发基地,天意机械正依托国际前沿科技,全力打造PC成套智能装备、ALC成套智能装备、墙板生产智能装备、保温涂装生产智能装备四大板块,朝着世界装配式建筑成套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的百年企业的目标锐意进取,奋楫笃行。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