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公安推进出入境管理服务改革创新

2023-05-25 2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5月25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惠民生 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9场)。大众网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济宁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工作理念,强力推进出入境管理服务改革创新,全面助力济宁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主动顺应形势,优化窗口服务

  针对今年年初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外人员出境入境活动逐步放开的新形势,济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科学调整窗口模式,按照“敞开入口、畅通流程、多窗同办、提高承载力”的新思路,调整优化接待大厅布局,增加受理窗口和一线警力,坚持咨询、照相、填表、受理“一条龙、多线程”服务,确保整个办证流程快捷通畅,节约了申请人办理时间;优化完善制度措施,实行大厅值班长制度、“AB岗+全能替补”制度,保证全体人员在岗尽责,业务工作高效运转,坚持政务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办证须知、收费标准,依法秉公办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在大厅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热心帮扶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申请人,主动与群众沟通,了解业务需求,及时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加急服务,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依法规范管理,把好国门关口

  济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抓好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管理,坚决维护出入境管理秩序和谐稳定,积极营造良好涉外营商环境。济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立足办证窗口把好行前关,加强文明出行宣传,在办证环节开展安全教育和温馨提醒,避免公民在国境外出现风险或利益受损。对于在国外行为不端而给国家形象造成损害的公民,济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及时请示上级公安机关,从严审批签发证件。对于因妨害国(边)境管理受到刑事处罚,或者因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被其他国家地区遣返回国的公民,济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依法列为法定不准出境人员。

  济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利用窗口办证、线上回访、现场走访等形式,向境外人员宣传中国停居留政策、边检政策、管控措施,开展提示提醒,以案说法、严防违法。借助国家宪法日、“110”宣传日以及警营开放日等时机,济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宣传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防治须知,提醒中外人员知法守法,配合执法。去年以来,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严格审查审批,依法依规不予受理公民出国境申请200余人次,有效避免了赴境外违法犯罪隐患。

  强化办案攻坚,治理成效突出

  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獴猎”行动和“三非”外国人治理“犁平”行动以来,济宁市公安局坚持高点部署、顶层推动,聚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强力推进破案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2021年、2022年,全市侦办妨害国(边)境案件数量、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均位列全省第一。

  出入境和相关警种部门发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力量,协同检法机关,开展联合作战、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跨境参赌涉诈、非法务工、骗办证照等涉外违法犯罪;加强外籍“新娘”分类登记管理,实现存量“三非”外国人定期清零;强化执法协作,在省内率先完成“捕蛇”追逃任务;创新推出巡回指导、有奖举报、出入境边检协作、情报集中研判、线索闭环流转等一系列成功经验,多次被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简报刊发。山东省公安厅在济宁市嘉祥县召开现场会推广济宁公安出入境工作经验。

  推进改革创新,服务民生发展

  济宁市公安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根据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外人员出境入境活动逐步放开的新形势,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严格对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的有关要求,结合济宁实际,研究出台并集中推出了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物建“联络员”“代办员”、推行“一窗通办、并联办理”、便利学生和上班族周六办等十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措施深入聚焦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在提供多元便捷服务、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打造群众满意窗口方面进行了实践创新。

  十项出入境便利措施,是服务群众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便民利企新举措,济宁市公安局在济宁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推进落实好十项措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持续推出更多促发展、保安全、惠民生、暖民心的便民惠企举措,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