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泗水泗张镇激情音乐节活动引动发展新探索

2013-04-12 12:51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泗张,泗水县东南山区的一个欠发达乡镇。3月29日,一场“全新泗水赏花汇、激情桃花音乐节”活动在群山环抱的万亩桃园中举行。6天后,3000多张年轻面孔涌进这片空旷的山野,红极一时的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献上了4首歌曲,他们在嘈杂的电子舞曲中尖叫。
  泗张,泗水县东南山区的一个欠发达乡镇。3月29日,一场“全新泗水赏花汇、激情桃花音乐节”活动在群山环抱的万亩桃园中举行。6天后,3000多张年轻面孔涌进这片空旷的山野,红极一时的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献上了4首歌曲,他们在嘈杂的电子舞曲中尖叫。随后,来自北京、河北的多支摇滚乐队登台表演,将这片静寂的群山震得叮咚作响。

摇滚发烧友们嗨起来
“把你的头发甩起来呀,甩起来……”6日上午11点,圣地桃园景区的一处山坳空地上,嘈杂的电子舞曲和撕裂般的嗓音飘得很远,而且发出阵阵回声。27岁的马良带着一副黑色墨镜,站在舞台正前方的人群中,紧握拳头,伴随着节奏,用力地往斜上方扬起。 
6日早上,马良和三名同伴从济宁驱车来到这里。“不光是赏桃花,更吸引我们的是摇滚音乐。”马良是一名摇滚音乐发烧友,他曾只身前往北京、泰安、日照等地的迷笛音乐节现场,感受久违的摇滚记忆。“从来没想过济宁能举办摇滚音乐节,更何况是在较为偏远的泗水。”到了演出现场,马良着实被这种氛围感染了。“蓝天白云、群山旷野,感觉棒极了。” 
“台下的朋友们,你们‘嗨’了吗?”一支重金属乐队的演唱过后,留着莫西干发型的年轻男主唱话音刚落,台下的人顿时沸腾起来。“这让我想起了去年日照海滩的迷笛音乐节,那是一种久违的释放和轻松。”马良说。
5日下午是整个音乐节的最高潮。“大张伟来了,一连唱了4首歌,真过瘾。”24岁的王森从来没想到自己的偶像来到家门口演出。当天下午3点30分,当扎着一头小辫子的大张伟酷酷地走上舞台时,王森被3000多人挤得无法站立。他使出全身力气,将相机高高举起,终于拍到了大张伟的照片。  

音乐节带来意外收获
与疯狂的摇滚粉丝不同,60岁的泗张镇韩庄村村民曹恒胜至今不知道啥叫摇滚。“怪吵的,听不懂唱的啥。” 
3月29日,泗水赏花汇开幕,老曹每天早早地赶来,直到傍晚才回家。“出门前,老伴把笨鸡蛋煮好,我用篮子挎着,走两三里山路过来,不到半天就卖光了。”
让老曹高兴的是,这些来看演出的城里人对他的笨鸡蛋格外喜欢,即使他要出了“一元一个”的高价。与老曹一样,通往演出现场的山路两侧,总少不了颇具商业头脑的村民们身影。他们把何首乌、地瓜、山鸡蛋等再熟悉不过的物件拿出来,总能卖出一个好价钱。 
紧邻演出现场的王家庄村,国家2A级景区,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原滋原味的民俗风情,在当地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即便是54岁的村支书司友侠,也感叹这座大山和村子从没有像现在一样热闹过。“以前桃花节,游客多半是泗水周边的,今年就大不一样了。”司友侠看到不少操着不同方言的外地人,“今天早上还看到了几个老外嘞。” 
音乐节为王家庄村带来的不仅仅是热闹的气氛,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收入。75岁的司庆柱老人自3月29日节庆活动开幕,他和老伴赶做虎头鞋、刻桃木饰品,每天的净收入高达200元。司友侠告诉记者,目前村内不少村民经营的农家乐生意异常红火,“去年桃花节期间,一家农家乐最多能来10桌客人,最近这几天客人几乎翻了一倍。”
聊天聊出来的音乐节
黄色休闲上衣、牛仔裤、帆布鞋,31岁的康慷是泗张镇副镇长。作为本次活动的总策划人,自3月29日以来,康慷几乎每天都靠在演出现场。“从过年我就在想,今年不允许政府办节,连续办了12年的泗水桃花节今年怎么办?”作为分管文化旅游的副镇长,康慷坦言自己有很大的压力。 
“不允许政府办节,可以邀请企业来办啊,政府不要任何收入,只做好后勤保障。目的只有一个,推介泗张镇。”有了这一想法后,康慷立即联系有意向的企业。通过多方联系,一家江苏的传媒公司很感兴趣。交流中,康慷提出了丰富节庆内容的想法,“聊天时,一个想法突然冒出来:北京有迷笛音乐节,日照有沙滩音乐节,为何我们不在大山之中也搞个音乐节?” 
康慷把自己的想法汇报给泗水县和乡镇主要领导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合作方对康慷提出的想法也非常赞同,很快第十三届泗水桃花节摇身一变,成为一场以音乐标榜的活动。
音乐节接近尾声,康慷用“差强人意“四个字作了评价。“组织这次音乐节,我并不是想让泗张人都成为摇滚迷,而是希望大城市的人走进这片风景秀丽的大山,知道济宁还有这么漂亮的地方。”在与不少外地游客的交流中,康慷找到了信心。 
“这种办节模式明年可以继续借鉴,但有很多地方仍需要完善。”康慷说,由于3月下旬才与合作企业最终敲定方案,留给宣传的时间已经很少,“明年我们应该提前确定活动方案,运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媒介,做好宣传。”在节庆活动的内容上,她考虑要融入更多喜闻乐见的内容。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