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市中区吉祥社区“周四说事”促把事情办好

2013-04-12 12:57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居民说的事,就是要办的事;我们把事办好,居民才愿意说。去年2月,市中区吉祥社区兴起的“周四说事”。经过一年多的推广,成为古槐街道随时随地可说的“居民说事”。
  居民说的事,就是要办的事;我们把事办好,居民才愿意说。去年2月,市中区吉祥社区兴起的“周四说事”。经过一年多的推广,成为古槐街道随时随地可说的“居民说事”。“居民说事”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和流程加以规范,居民的问题得到解决,社区工作也理顺了。

愿意说,才能把事情办好
上个周日,吉祥社区里的20多盏路灯被检修了一轮,张孟起很高兴,贯穿三条街的路灯要亮起来了。 
在3月20日的“居民说事”记录本上,吉祥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孟起记下了居民的要求,社区里的新路灯安好了,但一直不亮。张孟起知道,这不是单个居民的要求,而是居民的普遍需要。 
“居民把事说出来了,我们就要把事办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按照“居民说事”的工作方法,张孟起听完居民“说事”,还要进行“理事”、“议事”、“干事”,问题解决了,还要公开“评事”,让居民评价社区做得好不好,持续追踪关注问题解决。
去年年初,一栋居民楼下水道堵塞。找物业,找社区居委会,找开发商,居民跑了几趟,还是没解决问题。“居民着急,我们也着急。所以居委会牵头,把物业、开发商、居民集合到一起,在居委会的办公室里开了个协调会。大家交流的很好,问题很快也就解决了。
“看到这个效果,我们就想居民的问题是不是都可以这么解决,所以就定下了‘逢四说事’的制度,让居民集中来说说自己的问题。”张孟起说。

很灵活,随时随地可议事
70岁的董广芹是铁塔寺社区文大街小区5号楼的楼长,小区里安全防范,道路卫生保洁,居民说给她的事,董广芹都愿意去居委会说说。“把大家伙的问题和想法告诉居委会,居委会认真对待,有些还都能及时解决,能给居民办实事。” 
在小区6至9号楼西头,有一段坑洼不平的土路,这让居民意见很大,尤其到了雨天,漫过脚踝的水挡住了居民回家的路。“以前大家也说,不过意见都很零散。后来在居民议事厅里讨论,一起想解决问题的办法。”铁塔寺社区居委会主任田金荣告诉记者,“居民说事”中反映出的问题,更方便协调辖区单位和各种社会资源,也是在这样的努力下,十几年的老路得到了硬化。
“‘居民说事,社区居民反映问题的形式更加多样,而且实现不定期、不定时。”林晓燕说,“居民说事”活动开展前期,居民就像聊家常一样,有事的、没事的都要来说说。随着活动的开展,“居民说事”不再局限于议事厅中。有了畅通的渠道,居民随时随地都可反映问题。 
“28号楼一户居民发邮件反映污水问题,我们去楼上排查时,他很惊讶,没想到这个事真得到了重视。”“居民说事”制度推行一年零两个月,张孟起总结出绕口令一样的心得,“居民说事,我们干事;我们干事,居民才更愿意说事。不管居民反映的问题我们能不能解决,都要有一个真诚的态度和为民办事的心。” 

有效果,“周四说事”被推广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行,吉祥社区里热闹的“周四说事”得到社区居委会和居民的认可。去年5月,古槐街道在辖区所在的6个社区推广该做法,“周四说事”也成为了规范流程和方法的“居民说事”。 
“居民找社区居委会反映问题,在以前,居委会可能办到的就办,办不到的就不了了之。现在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规范说事,不管是什么样的问题,都要给居民以反馈。这样社区的工作理顺了,干群关系也和谐很多。”去社区时赶上“居民说事”,市中区古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晓燕也会加入其中,供暖、分水表,林晓燕印象中的“居民说事”有时讨论的相当激烈。 
“居民在社区生活中有需要,有诉求,就要把这些事告诉我们。其实,居民说的事就是我们社区要办的事,是我们的工作所在。”张孟起在社区工作了12年,听惯了居民们反映的意见,很多时候,一个人的需要就是整个社区的需要,“把社区的事从点变成面,‘居民说事’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被认可,社区的纠纷少了
“居民说事”这一年,林晓燕最大的感触是社区的纠纷少了,“把矛盾消灭在聊天说话中。”而对于工作在社区的张孟起来说,听居民说事,为居民办事带来的是在社区工作的成就感。“早上在社区走上一圈,很多居民都主动打招呼,这其实就是对我们社区工作者的认可,心里有种踏实感。” 
尽管“居民说事”制度推广以来为居民解决了不少事,但林晓燕也承认,有些事情解决了,有些事情还没有解决。“社区的职能和权限比较有限,虽然居民反映的很多问题都存在于社区中,但这并可能是社区居委会或者街道办都能解决的,还需要向具体的政府职能部门协调。” 
春节前,吉祥社区居委会门前的“骑马舞”演出博得了居民的赞赏,也让社区中文艺表演场地的匮乏凸显出来。居民希望社区能建起娱乐休闲的舞台,这种需求恰与政府建设百姓大舞台的政策相契合,通过积极申请,吉祥社区顺利成为全市6家拥有百姓大舞台的社区之一。百姓大舞台的顺利获批让张孟起更加相信,倾听居民的需求,解决居民的诉求,社区就能够更加和谐的发展。 
“我们生活在社区中,社区和谐,我们的社会就能和谐。”林晓燕认为,社区居委会是为居民服务,政府职能单位也是为民服务,目的一致。“现在的‘居民说事’还是居民说,社区做,如果政府各职能部门也能够加入其中,形成共同办事的机制,百姓的事就能得到更好的解决,社区能够发展的更好。”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