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2511名孕妇免费产前筛查出154例高危胎儿

2013-07-08 12:44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市免费产前筛查已实施两个月。截止到6月底,已有2511名孕妇参加免费产前筛查,其中筛查出高风险患儿154例,通过无创基因检查、羊水染色体分析,确诊5例唐氏综合症患儿,目前已有三例实施终止妊娠手术。
    本报济宁7月7日讯(记者 李倩 通讯员 胡金祥) 济宁市免费产前筛查已实施两个月。截止到6月底,已有2511名孕妇参加免费产前筛查,其中筛查出高风险患儿154例,通过无创基因检查、羊水染色体分析,确诊5例唐氏综合症患儿,目前已有三例实施终止妊娠手术。 
  5日,金乡县肖云镇的小郭到济宁市产前筛查中心做无创基因检查。因在孕期16周的初筛检查结果中,有一项指标高于正常值,她被确定为高危产妇。在抽取小郭空腹血做进一步无创基因检查时,她的家人十分担心。
  “避免先天缺陷儿的出生,产前筛查与诊断是预防和干预的重要手段。但受限于技术,初筛的准确率约在60-70%,只能发现高危人群。通过进一步基因检测后,才能最终确诊是否是先天缺陷儿,这个的准确率高达99.9%。”济宁市产前诊断与筛查中心检验科负责人周洪亮说。
  “济宁每年约有4000多例缺陷儿出生。”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崔涛介绍,产前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措施,通过化验孕妇血液中的某些特异性标志物,或应用某些影像学手段,来筛选怀有缺陷儿的高风险人群,进而行产前诊断。 
  医院保健科负责人陈莹介绍,目前主要筛查发病率高的唐氏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开放性神经管畸形三种先天性缺陷疾病。孕期在15-19周+6天的孕妇,都可以到所在地妇幼保健院门诊进行免费筛查。”
  崔涛介绍,产前筛查是2013年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凡是济宁户籍的孕妇,都可享受免费产前筛查。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