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梁山中大屯村村干部圆了村民教学楼梦想

2013-09-09 08:21 作者:李丹 尹训池 荣伟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9月2日,时值暑假开学的第一天,这天,韩岗镇中大屯小学的师生门猛然发现学校西侧耸立起一栋1700平方米的三层教学楼框架。说起教学楼的建起,村里的群众无不称赞:“村干部尊师重教来真的,关心群众来实的,穷村志气大,没钱照样建起教学楼,圆了村民多年的楼房梦。”

大众网济宁99(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尹训池 荣伟92,时值暑假开学的第一天,这天,韩岗镇中大屯小学的师生门猛然发现学校西侧耸立起一栋1700平方米的三层教学楼框架。说起教学楼的建起,村里的群众无不称赞:“村干部尊师重教来真的,关心群众来实的,穷村志气大,没钱照样建起教学楼,圆了村民多年的楼房梦。”

中大屯村位于全镇偏东部,原有一处小学由5个村共同出资兴建于八九十年代,学校不仅偏僻,交通不便,到校的一条羊肠小道还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并且房屋建设陈旧,许多教室虽然年年进行修缮,仍然难遮风挡雨,风雨天气,教师担心,家长揪心,村干部忧心,面对现状,因集体没有钱,村干部最怕见老师。啥时能够让孩子们坐在明亮的教学大楼里读书,成为干部群众的一种梦想。今年暑假前夕,4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申新岭,通过参加镇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从思想上受到了很大触动,认为走群众路线,听群众呼声,关键在于为群众办实事上。搞好学校建设,不单是学校的事情,更是村民的心愿,解决好学生上学问题就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实践“三个代表”,落实“创先争优”的具体行为。任一届村干部就要为群众办几件实事,才不亏为党员的称号。于是,申新岭从学校抓起,找到其他4个村的村干部和学校领导,研究校改事项。经过深入具体的酝酿,认为学校要达标,很多教室就得翻盖,学校道路也要拓宽取直,需要上百万元。如果不进行校改,达不到标准,学校可能被取消。经过一番协商,其他4个村因没有钱,主张维持下去。申新岭把这种状况在村两委会上一说,当时就有人认为:“学校不是咱一个村的,他们不出钱建,咱们也没有钱,天塌砸众人,学校撤了,谁家的孩子可随便找学校上,何必操这个心。”对于这种想法,申新岭语重心长的说:“学校虽然不是咱一个村的,但咱的孩子多,俗话说,没有梧桐树,难引凤凰来,没有好的教学条件留不住老师,教不好学生,就会耽误几代人。再说建好学校,打好基础,功在当今,利在今后。如果孩子们到较远的学校上学,交通安全是大事,万一出现事故,群众就会骂我们几辈子。重视教育,关心学生,我们村干部责任更大。集体没有钱,想想办法,千方百计也要为子孙后代建好校,造好福。”一席话说的大家点头称是,一致表示:“再难不能难教育,别村不建,自己建,建出样子众人看。”改建学校的认识统一后,申新岭又多次找镇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论证,如果大面积改建学校需投资近百万元,而按照国家标准建一座新楼需要260万元,其中享受国家政策扶持和镇政府扶持80多万元,自己仍需要176万多元。经过反复对比,村干部坚决选择捐款建新楼,实现村民们教学楼梦想。

经过镇村领导的努力,构建教学楼的计划获得批准,干部群众兴高采烈。高兴之余,干部群众深感176万元对只有180多户900多村民人均多少钱的分量。在村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会议上,申新岭斩钉截铁的说:“建教学楼这是惠及几代人的百年大计,党员干部要带头每人捐5千元,我先捐2万元,在外工作人员捐几千,村民每人100元,剩下的想办法解决,再难也要把教学楼建起来。为此,村里成立了筹建小组,各司其责,村干部和近亲属带头先捐。5天时间村民就自发捐16万多元,在外的100多工作人员也捐来50多万元。村民申兴全家境不富裕,卖掉家中的粮食多捐了3000多元;70多岁的残疾低保户申兴银不顾村干部的劝阻,让人推着从低保金中拿出100元交到村里;村委会主任于发才家庭事故不断,经济十分困难,他动员家人四处奔走借来5000元;村委会会计王政社,两个孩子都上高中,刚凑足了学费,又赶上捐款,跑了一天没借足,急的在家中掉眼泪,后来妻子在娘家把差的3000元凑齐;70多岁的退休村干部王帮生主动为看物料分文不取;村民申明荣、郭秀荣等10村民,听说要在自己荒片上建教学楼,二话没说不要赔偿,提前把树木进行了处理,他们说:“人家村干部真心实意为咱办事,咱出点力,受点损失也是为村干部分点忧。”

由于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里,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新征校园和改建道路中,遇到近300棵树木和40多处障碍物,通情达理的群众没用村干部说一句话,主动提前清除,没用一家要赔偿而影响施工的,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用爱心唱响尊师重教一曲赞歌。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