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调查

幼儿园开学日: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3-09-06 10:20 作者:潘文杰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眼下正是幼儿园开学的日期,对于第一次离开家长走向校园生活的孩子们来说,幼儿园的“新鲜劲儿”让他们兴奋不已,而对于家长们来说,孩子能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也成了他们最担忧的事情。为此,本网记者对济宁市多家幼儿园进行了走访。

大众网济宁96日讯(见习记者 潘文杰)眼下正是幼儿园开学的日期,对于第一次离开家长走向校园生活的孩子们来说,幼儿园的“新鲜劲儿”让他们兴奋不已,而对于家长们来说,孩子能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也成了他们最担忧的事情。为此,本网记者对济宁市多家幼儿园进行了走访。

孩子:入园表现各不相同

94下午三点,记者来到杨柳国际新城东四路的中科院幼儿园,还没入园就听到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在园内记者看到,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心地玩着游戏。据幼儿园陈园长说:“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大都是面带笑容地与父母牵着手进来的,孩子们在幼儿园的表现挺好的。虽然有极个别的孩子还有些不情愿,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快就能融入到孩子们中”。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济宁市市中区哈弗摇篮幼儿园,在园内的草坪上一对正在玩耍的双胞胎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幼儿园郑主任告诉记者,“在刚入园那天,这两个宝宝都是在园里老师们的怀里哭着睡过去的,但是经过了几天在园里的生活,两个小家伙现在已经和周围的小伙伴们玩的很开心了。”

对此,幼儿园的老师们也告诉记者,很多刚入园的孩子对幼儿园有股“新鲜劲儿”,有的孩子适应的快,有的孩子过了“新鲜劲儿”就又哭又闹,所以也希望家长们也多加配合。

家长:担心孩子难适应

作为家长,孩子的入园他们在紧张的同时又多了些许的担忧。中科院幼儿园陈园长告诉记者,每年开学都会有这样的家长,今年开学的时候,一位小朋友的爸爸比妈妈还要紧张,当那位小朋友刚被送进教室,小孩的爸爸在教室门外各种不淡定的来回逗留了一天,期间回家了一次,可能是心里感到不放心吧,过了没多久他又待在教室外偷偷的看着自己孩子的表现,直到孩子下午放学才带着孩子一起离开。

不过有的家长则选择冷静对待。市中区哈弗摇篮幼儿园郑主任告诉记者,“有个1岁零4个月的宝宝入园当天,家长很放心的把孩子交给了幼儿园,不仅没有留在幼儿园外观望,而且一天都没有给幼儿园老师打过电话询问孩子情况。”记者与郑主任交谈时了解到,有不少的家长看到自家的孩子哭闹便安慰老师,“孩子哭闹是难免的,总会有这么一天的,适应一下就好了,老师也不要太紧张。

就在记者准备要离开的时候,正赶上幼儿园的孩子们放学,记者看到幼儿园外很多家长早早的就在门外等候,特别是一些爷爷奶奶们,有的拿着水果,有的拿着酸奶,还有位奶奶提着刚蒸好的热腾腾的鸡蛋,生怕孩子在幼儿园里受委屈。

园方建议:家长要学会“放手”管理

据了解,为了解决孩子入园难适应的问题,今年大多数幼儿园大都会采取提前入园,分批入园的流程进行提前教育。让孩子在入园前喜欢并接受自己所要上的幼儿园,这样不仅使孩子在入园当天能尽快适应集体生活也减少了老师们当天的工作压力。

针对于孩子家长如何渡过孩子刚入园的“过滤期”,郑主任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建议各位家长要从心里信任老师、信任幼儿园,把这种信任感传递给孩子。其次,家长一定要淡定地看待孩子步入社会的第一步,要果断、要坚定、要坚持,给孩子一个放松的心情面对自己的老师和周围的小伙伴们,和孩子一起度过这段心理断奶期。另外,也希望家长在充分了解幼儿园前提下,与幼儿园的老师及时沟通与交流,增加老师与家长的信任感。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