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山东鲁砚协会召开 孔子尼山圣石砚大放异彩

2013-09-29 17:06 作者:宋申超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9月29日,山东省鲁砚协会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孔子故乡曲阜召开。来自临沂、临朐、青州、泰安等地的鲁砚砚种的主要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山东鲁砚协会成立的相关事宜。

 大众网济宁929日讯(记者  宋申超) 929,山东省鲁砚协会筹备会第一次会议在孔子故乡曲阜召开。来自临沂、临朐、青州、泰安等地的鲁砚砚种的主要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山东鲁砚协会成立的相关事宜。

据了解,鲁砚是以山东境内所蕴含的砚石制成的砚台的总称。山东是齐鲁之邦、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所产砚石,品类繁多,历史悠久。鲁砚石质、色泽、文彩、天然形状等方面,各具特点。其中有红丝石、徐公石、尼山石、淄石、紫金石、砣矶石、金星石、薛南山石、温石、田横石、龟石、浮来山石、鹊金墨玉石、鹤山石等20余种。其中会上展出的孔子尼山圣石砚,来自曲阜三宝艺术开发公司著名篆刻大师李春汉之手。专家们在观摩基础上对圣石尼山砚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认为,孔子尼山圣石砚就是自古流传至今的中国名砚之一。宋代文人李之彦所著的中国第一部《砚谱》中曾记载:“鲁国孔子庙中石砚一枚,甚古朴,孔子平生时物也”。在该《砚谱》中就称为“孔子砚”。圣尼山砚材质细腻、文理古朴、文化底蕴丰富,加之取材孔子出生地尼山,更增添了其砚文化价值。

孔子尼山圣石砚,因其石料取材于孔子诞生地尼山而得名。与会专家十以大名砚为对照,对孔子尼山圣石砚的特色作了品质和文化蕴涵深刻的探讨。专家认为,孔子尼山圣石砚,与上述十大名砚比较,砚的特色与材料品质非常鲜明,自古就是享誉中国的名砚。特色和品质主要呈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质地嫩润,泽若美玉,嫩而不滑,叩之有铮铮金石声,抚之如婴孩肌肤般细腻;二、体润而轻,质刚而柔,磨之有锋,涩水留笔,发墨而不损毫,滑不拒墨,储墨不耗,积墨不腐,涤之立净;三、纹理缜密,石质细腻,瑰丽多姿,色泽华缛,易于精雕细琢;四、天然形成米黄,橘黄两色,相互辉映,色彩鲜明,雕刻艺人因石制宜,精心用料,可以雕出千姿百态的神润文化砚。一方砚石,巧用自然,略加点缀,情趣盎然。杜花砚,石色褐黄,遍布青黑色的杜花纹,利用料石的自然形状,开墨堂墨池,砚额得松花纹剔成浮雕,形成独特的艺术造型。五、因产于尼山孔子诞生之地,更加之孔子平生使用此砚,为砚平添了圣石之美誉。

与会专家提出,在孔子尼山圣石砚的传承中,出现了一位制砚大师——李春汉,有思路,有创新精神,制作工艺娴熟,这就为孔子尼山圣石砚的制作工艺传承和演进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同时,他还有非常好的经营思路和政治思维,这就为孔子尼山圣石砚走向新的境界,走向世界,有了引路的导引人。

更让专家感叹的是,孔子尼山圣石砚在传承演进中,有一位高瞻远瞩的企业家——山东省文化企业发展协会副会长郝元勋,站在发展的基石上,给孔子尼山圣石砚开发和研究在经济上奠定了基础,做出了他人效法、彪炳来者的巨大贡献。

专家在探讨中认为,在曲阜三宝艺术公司开发的孔子尼山圣石砚,古代设计制作向以简朴大方见长得到了传承和演进,清代制砚家曾在尼山砚上的题铭不方不圆,因其自然,固差胜于雕镌”有了新的表现形式。在设计制作上传承了鲁砚巧夺天工,简朴大方的手法,形成了粗中有细,细中含粗,运用自然,加以点缀,以求意境的独特艺术风格。在实际生产中因材施艺,依形开墨堂、墨池,少有雕琢点缀,颇为典雅。

孔子尼山圣石砚制作上,形成了区别于其他名砚的制作手法,形成了粗中有细,细中有粗风格。即:运用自然,加以点缀,以求意境为上;制作过程中,因材实艺,依形开墨堂、墨池。极少雕琢点缀,充分利用天然花纹。尼山砚多附铭文,铭文多出自儒家经典。制成砚台,下墨利,发墨好,久用不乏。多利用料石的自然形状,雕制砚床,利用天然石纹雕刻装饰,造型古朴大方,砚台色泽鲜明,极具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

目前,孔子尼山圣石砚已被国内外专家誉为被誉为是“中华文化第一砚”、“国砚”,成为鲁砚的首要代表,是砚中的瑰宝。文人墨客有此一砚,是人生一大快事也。

孔子尼山圣石砚在产品花色上也在不断增加。近年来,为了充分利用原材料,根据尼山石的特点,又开发研制了尼山石文具及各种规格的图章料等。产品销往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法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