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棉纺口罩挡不住PM2.5 专用口罩能起一定作用

2014-01-09 09:00 作者:孔蕾 来源:山东商报
连日来省城空气质量指数(AQI)多次出现“重度污染”“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更是连续刷新爆表记录。有人选择宅在家里不出门,有人选择戴上口罩时刻警惕……这些防护措施到底有没有效果,昨日,记者在绿清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通过PM2.5检测仪,做了两组PM2.5的对比实验,供市民参考。 


(大明湖公园附近因有热电厂,导致PM2.5指数高达398,检测显示,地势高的地方污染相对较轻,绿化好植被多的地方对雾霾有减轻作用)

点击浏览下一张

(注:棉质、厚度2毫米、市场价8元) (注:医院医生、护士戴的蓝色口罩) (注:中间有个过滤层,可更换)

  连日来省城空气质量指数(AQI)多次出现“重度污染”“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更是连续刷新爆表记录。有人选择宅在家里不出门,有人选择戴上口罩时刻警惕……这些防护措施到底有没有效果,昨日,记者在绿清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帮助下,通过PM2.5检测仪,做了两组PM2.5的对比实验,供市民参考。 记者孔蕾实习生于蛟龙
  为了防霾进口,人们戴上了各式各样的口罩,同时却也催热了“口罩经济”,市面上的口罩五花八门,到底哪种口罩过滤PM2.5效果最靠谱呢?记者选了市面上常见的3类口罩,进行PM2.5的过滤评测。
  测试时间:9:40
  【PM2.5等级标准】
  0-35优
  35-75良
  75-115轻度污染
  115-150中度污染
  150-250为重度污染
  250以上为严重污染

  【实验报告一】宅在家中并不安全
  
  实验内容 雾霾天关窗有效吗?
  测试仪器 便携式 PM2.5检测仪
  测试时间 9:00-11:00
  测试地点 历下区文化东路万豪广场附近
  测试环境 室外PM2.5指数达到严重污染程度,一个20平方米的室内,门窗关闭
  测试方式 检测仪器每1秒钟对室内室外空气进行取样,各持续1分钟
  结论 在重污染条件下,关闭窗户能一定程度上减轻室内空气污染,但门窗也挡不住PM2.5的“入 侵”,室内PM2.5浓度也会逐步增加,和室外差距缩小。

  声音
  
  有人认为,雾霾天气下,开启的门窗或外墙缝隙会成为室外颗粒物进入室内的通道。因而,雾霾天紧闭门窗被当成保证室内空气品质的“上策”。也有一些人认为,即便是雾霾天气,也要适当开窗,以保持室内通风,否则室内的废气出不去,不利于人体健康。

  建议
  
  如果碰到持续一两天甚至两三天这样的污染天,还是要关闭窗户,一旦有冷空气到来,赶紧开窗通风。在一天里面,可以选择在空气扩散条件好的午后,开一会窗是最好的。如果在高层,北风比较大,PM2.5的扩散条件比较好,而室内残留的比较多的是前几日的空气,室内的空气反而比室外的差。

 

    【实验报告二】PM2.5口罩完胜其他口罩
  
  实验内容 雾霾天戴口罩管用吗?
  测试仪器 便携式 PM2.5检测仪
  测试材料 一次性医用口罩、普通棉口罩、PM2.5专用口罩
  测试时间 9:00-11:00
  测试地点 万豪国际17楼
  测试环境 室内最低指数156,最高指数234,多次采集均值 为180
  测试方式 用不同种类的口罩遮挡测试仪探头进行数据采集
  结论 普通口罩对PM2.5的过滤作用十分有限,可以忽略不计PM2.5专用口罩,对于抵制雾霾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建议
  
  普通棉纺口罩达不到大家期待的过滤雾霾的效果,“甚至在不及时清洗的情况下滋生的细菌致病率更高”,而PM2.5专用口罩对于抵抗雾霾有一定的效果,与普通口罩最大的不同在于,PM2.5专用口罩中间有一个可以更换的夹层,但是不能过度依赖,要佩戴得当,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也要注意及时清洗。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