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清华试点自主设本科专业 小班课程将提高到七成

2014-10-19 10:44 作者:郭莹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清华大学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清华将试点小班上课、研究生弹性修学年限、自主设置本科专业。清华大学表示,将争取国家支持,由清华试点,自主增列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第二学位、双学位等培养项目,自行审批学位、设计印制学位证书。

  昨天,清华大学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清华将试点小班上课、研究生弹性修学年限、自主设置本科专业。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表示,此次改革讨论历时一年,他认为,清华培养的学生“均值”不低,但多样化、个性化不足,未来社会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将大大增加,对创新创业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再靠单一的培养模式显然行不通。因此,学校全面进行教育教学改革。

  陈吉宁说,清华大学约70%是大班授课,30%为小班。“今后要倒过来,争取把小班课程提高到70%,以增加师生的接触频率和交流深度”。要坚持教授上本科生讲台,不仅上大课,还要提倡上小课。大学贵在有大师,但必须是能触摸到的大师,必须是有温度的教育。

  清华大学表示,将争取国家支持,由清华试点,自主增列学位授权点,自主设置本科专业、第二学位、双学位等培养项目,自行审批学位、设计印制学位证书。《意见》提出,要根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每年或每两年进行一次学位授权点增列和调整工作。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称,学校将加强评估,6年一轮对本科专业进行校内评估,评估差的将停止招生。本科专业必须参加6年为周期的校内评估,评估合格才可进行招生。

  此外,清华的课程成绩也将从百分制改为等级制,并全面改革以学分为主的学业评价体系。(记者郭莹)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