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约租车管理办法将近期公布 出租车改革探路

2015-09-21 09:3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备受关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据知情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办法》拟对参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专车”)运营的公司、车辆、司机做出具体要求,并将专车数量的管控权交给地方政府。

  对于困扰各方已久的“私家车能不能做专车”的问题,《办法》提出,若私家车参与网络专车业务运营,须将其车辆属性登记为“营运车辆”。这就对车辆的报废年限和保险条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或将导致大量私家车车主退出专车行业。

  专车须为营运车辆 最多8年强制报废

  据接近交通部人士透露,《办法》是由交通部牵头,多部门联合制定,制定过程中多次向专车企业、出租车管理部门和行业专家征求意见。《办法》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届时交通部也将举办专门的新闻发布会。

  据多次参与政策讨论和征求意见的专家向记者透露,《办法》要求,从事专车行业的平台公司需获得道路运输许可证,专车司机需获得上岗证,车辆需获得营运证,私家车需要把车辆属性变更为营运车辆。

  根据2013年开始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为8年。地方政府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严于上述使用年限的规定,但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不得低于6年。这意味着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主,如果将车辆属性登记为营运车辆,私家车使用年限将从不受限制到最多使用8年时间。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按照各国的法律法规,营运车辆和私家车在管理上是不一样的,单从保险来看,私家车的保险费很低,营运车辆保险费相对比较高,因为营运车辆不仅要为自己负责,也要为乘客负责。

  实际上,对于各大互联网专车企业来说,私家车作为专车运营已经是公开的秘密,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超过90%的专车由私家车组成。

  滴滴专车司机刘师傅表示,一辆出租车才几万块,而自己的车20多万,有些专车价格更高,如果变成营运车辆,8年强制报废,那谁都不愿意把自己的车当专车用了。“出租车是24小时营运,而大部分专车都是一个人开,而且出租车行业每年都有大量的政府补贴,这些都是专车运营所不及的。”

  滴滴官方则以政策尚未正式公布为由拒绝回应相关问题。

  地方政府决定投放专车数量

  据上述参与政策的专家透露,专车的数量由各个城市地方政府来决定,每个城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政策,有一个重要的考虑条件,就是交通便利化程度,比如过于拥堵的城市,就应该更多引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减少约租车的投放数量。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办法》规定,专车要和巡游出租车实行差异化服务,因此运价须高于出租车定价的50%。”对此,记者采访多位参与政策征求意见的人士均表示,没有见到过上述规定。上述专家表示,专车和出租车确实提供差异化服务,价格上会拉开梯度,但这个价格差异不是政府统一规定的,而是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按照经验,各国的约租车都要比扫马路的出租车贵一些,车型要好一些,服务水平要高一些。“专车要比出租车价格高50%这可能是一个预测结果,但在多次征求意见的《办法》里确实没有提到过。”

  长期以来,政府对出租车的数量和牌照进行着严格的管控,这也导致了出租车行业的垄断。专车数量限制是否会造成新的垄断,对此,上述专家表示:为了建立完善的交通体系,各种各样的服务方式是要有差异的,这也是这次政策的一个亮点,出行领域需求也有差异,有人希望价格低一些,车型差一点,服务差一点也愿意坐,有人想坐好一点的车,价格高一点也能接受,每个城市在量价方面都要结合管控,使老百姓的不同需求都得到满足。

  此外,《办法》还拟要求专车经营者,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倾销,扰乱正常市场秩序。《办法》规定,以私人小客车合乘为名义,实际上却提供运营服务的,也属于违法行为。

  上述专家表示,交通部门在内部征求各方意见后,多次修改和细化了《办法》的内容,《办法》公布后可能先向社会征求意见,再正式出台。在正式文件出台前,许多细节都有改动的可能。

  出租车、专车企业均盼望政策尽快落地

  今年以来,武汉、天津等多地出现出租车和专车司机的冲突事件。究其原因,多为出租司机认为专车的出现抢了自己的饭碗。不仅仅在中国,美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也都出现了出租司机反对优步等约车软件的浪潮。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互联网约租车平台上注册的各类专车和快车数量已经近千万。在深圳、西安、杭州等许多城市,专车数量已经远超传统出租车数量。

  北京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整个出租车行业都期待着《办法》能够尽快落地,因为现在专车没有任何监管,许多私家车通过挂靠租赁公司进入专车市场,不需要缴纳任何税费,这对出租车来说是不平等竞争,这样下去肯定会影响行业稳定。未来,出租车和专车在价格、服务等方面拉开层次,对大家来说都是好事儿。

  易到用车高级副总裁于瑞卓此前也对媒体表示,《办法》实际上为私家车从事专车服务提供了合法性入口。办法出台,一方面将规范市场秩序;另一方面将有效解决平台、司机、车辆及收费等专车运营中的法律问题,为专车市场走向正规化、合法化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欢迎并支持《办法》的出台,对此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表示:此前专车和出租车出现诸多矛盾,主要是两者处于不平等竞争状态,导致不少出租车司机心里不平衡。而《办法》落地后,专车也需要获得营运资质,在各方面监管上也将加强,两者将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对于专车和出租车的投放比例问题,单菁菁建议,各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确定,一个地区的经济条件、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大家的出行习惯,不同气候条件下,公众对出租车和专车的需求比例也不相同,比如,平时大家可能更习惯招手即停的出租车,但在下雨、下雪等极端天气时会更喜欢约租车。未来出租车和专车可能还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两者要经历一个在共存中磨合的过程,这也是一个行业规范化的过程,长远来看,两种出行方式都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空间。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