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双十一”前电商恶战 “鸡鸭”因何互掐?

2015-11-08 11:27 作者: 来源:新华网
3日晚间,京东发布公告称,近日不断接到商家信息,反映阿里巴巴集团在“双十一”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二选一”。这种行为妨碍了正常的市场竞争,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京东已就此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次日,阿里方面对此做出回应,天猫“双十一”筹备委员会发言人芳娅表示,我们尊重实名举报,但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同是家禽,相煎何急?

  一个妙喻让一场“双十一”前的电商恶战突然充满了几分喜剧色彩。

  随着11月3日京东对阿里的实名举报,宛如将一块烫手山芋交到了国家工商总局手中。

  3日晚间,京东发布公告称,近日不断接到商家信息,反映阿里巴巴集团在“双十一”促销活动中胁迫商家“二选一”。这种行为妨碍了正常的市场竞争,更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京东已就此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次日,阿里方面对此做出回应,天猫“双十一”筹备委员会发言人芳娅表示,我们尊重实名举报,但今天是……鸡实名举报了鸭,说鸭垄断了湖面……

  显然,在阿里眼里,自己是鸭,而京东是鸡。应该各自找食,何必互掐。更重要的是,鸭还奉劝不会游泳的鸡,湖面再大,你无缘置喙。

  作为竞争相对充分的电商领域,这些年电商之争日益惨烈。数年前,腾讯和360就将官司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结果是两家公司都获得了长足发展,两家老总甚至一直经常跟随领导人乘专机出国访问,不知马化腾和周鸿祎是否早已一笑泯恩仇?

  这说明,自由充分的竞争是市场经济发展最宝贵的基石,是整个电商行业异军突起、领袖群伦的源动力。

  就事论事而言,这场“鸡鸭之争”不过是主流互联网公司的市场竞争将战火延伸至电商领域而已,这是一场阳光的战争,从长远看,决出胜负的裁判不是工商总局,而是万千网友。

  平心而论, “双十一”在神奇地成为电商购物节后,阿里一枝独秀,掌门人马云因此加冕“全国败家娘们主席”,风光无限。这种高处不胜寒的局面不仅使网友渐生审美疲劳,而且从长远看也不利于这个节日乃至整个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京东此次强劲挑战不仅会给整个购物节注入活力,更有助于通过这次万众瞩目的事件使节日获得强势传播——互联网时代,任何产品、品牌、活动甚至包括个人,要想获得公众认同,传播力的构建越来越关键。

  因此,这是两大电商传播高手的对决,马云的口才甚至长相自不待言,刘强东则能将一场婚礼搞成经典传播案例,其影响远远超越了商业范畴。从全行业的角度,这场对决有百利而无一害,可以全情期待今年“双十一”在消费低迷的今天再创销售额新高。

  但就PK的两个企业而言,京东这只阿里眼中的鸡,会成为传播的最大赢家。不仅是原告,更因为是挑战者,这种绑定老大死掐的游戏已经在中国商战史上屡见不鲜,如果策划实施到位,追随者往往获益良多。何况是资本雄厚、骁勇无比的刘强东。这次鸭王马云要小心了。

  对于裁判工商总局而言,要想短期做出结论并非易事。在依法行政的今天,凡事都要讲究证据,加上电商发展迅猛,各项规则都不健全,行业协会尚未完善,因此,节前做出明确结论的可能不大。即使有结果,京东都能利于不败之地,既牢牢绑定了老大形成比肩之势,有效地撼动了昔日电商霸主的地位,将更多注意力吸引过来,在赋予公众更多选择权的同时,创造出更多的业绩。这个时间差京东拿捏到位,令人佩服。至于“为保护商家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说辞,显然老师是宋襄公——当年在实力不济的情况下欲称霸江湖,高举仁义大旗,倒也一呼百应,只是最终好景不长,毕竟传播是为真正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的。京东不可不引以为鉴。

  这也是中国互联网电商在合纵连横、互相结盟、重塑格局后的一次真正意义的试金石。需要提醒双方的是:其实,在消费者眼中,无论谁是鸡鸭,并不重要,关键是谁提供的产品更价廉物美,服务更贴心到位。 石述思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