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何光彩:在民族地区科学稳妥地推进双语教育

2015-10-29 15:42 作者:申宁 来源:人民网
(记者申宁)今天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民族教育司副司长何光彩、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做客人民网,以“农村及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工作”为题进行在线交流。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申宁)今天上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民族教育司副司长何光彩、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做客人民网,以“农村及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工作”为题进行在线交流。在谈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时,民族教育司副司长何光彩表示,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民族教育投入最多、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各族师生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但是,民族教育还是教育体系里的短板,投入相对不足,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何光彩说,尽管我们对民族教育投入很多,有4000多亿,但是和实际发展的需求相比,和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些边远贫困山区、牧区,高寒高海拔地区办学条件还有待改善;民族地区的教育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学生的学习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中小学理科教育质量还有待大幅度提高。

  何光彩表示,在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发展民族教育提出了很多具体的举措:第一,夯实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一项重要的举措;第二,要全面提升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水平,学前教育要加快普及,义务教育主要是抓均衡,高中阶段教育主要是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要调结构。高等教育主要是要调学科专业结构和学校的布局结构。

  何光彩表示,要切实提高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质量,这个主要指在内地办学,把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西藏的少数民族学生接到内地来,让他们在内地接受优质教育资源。

  何光彩说,要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薄弱环节主要指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要加快,要实现标准化,支持边疆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还要科学稳妥地推进双语教育,双语教育是民族教育里的一个特殊概念,既要让少数民族的学生全面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高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同时也要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

  他表示,民族地区教育投入一定要大幅度增加,对于学生资助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实践证明,教育信息化是推进民族教育加快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访谈:农村及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工作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