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房地产不景气拖累家装市场 中端家装夹缝求生

2015-11-07 13:53 作者: 来源:济宁晚报
随后,记者找到了这位“口碑不错”的装修队老板李师傅,据他自己讲,尽管没有成立公司,一直以来生意都还不错。 之后,记者在城区几家知名的装饰公司了解到,每周二是他们的休息日,但仍有一些客户上门咨询。

   装修新居时,市民大多会选择在初春、夏末动工,如今,随着供暖季临近,家装公司工程装修也即将收尾。近日,记者探访城区装修市场调查发现,受房地产行业不景气所累,今年以来,部分家装企业生意屡遭打击。与“装修游击队”和高端装修公司相比,夹在两者之间的大部分中端家装公司生存状况堪忧。

   “装修游击队”接单忙,生意比不少家装公司还好

   记者在位于红星西路的一座新交房小区看到,不少住户正忙着装修新家。从外围看,窗户上张贴有某装修公司施工的布帘较少,多数施工现场都无张贴标识,按照业内规律,这种行事风格多为装修游击队所为。

   记者走进一家正在装修的新房,此时,两位施工工人正在做吊顶。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不隶属于任何公司,就是一般的装修队,哪里有活就在哪儿干。“这几年生意还不错,挺忙的,往往都是做完这一家,马上赶往下一家,去年,他们还经常出现人手不够情况。”装修工人刘科说。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该小区多家住户都找了同一个装修队。据居民讲,他们都是互相介绍的,觉得这家性价比挺高,做得也不错。

   随后,记者找到了这位“口碑不错”的装修队老板李师傅,据他自己讲,尽管没有成立公司,一直以来生意都还不错。“这个月我就已经接到3单生意,这比起不少家装公司生意还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部分业主会被装修游击队的低报价所吸引,这些业主对装修要求并不太高,这也是装修游击队生意好的原因。

   高端装修市场较平稳,部分客户更相信

   “大公司品质”前段时间,市民史先生找了家全国连锁的装修机构装修了一间180平米的房子,按照史先生的说法,他更相信大公司的品质,对比了解后最终选择了现在用的这家。

   之后,记者在城区几家知名的装饰公司了解到,每周二是他们的休息日,但仍有一些客户上门咨询。某装饰公司负责人丁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就是做中高端市场,今年不少公司的业绩都在下滑,而我们所受的影响却很少。今年主要的增长点在中高端市场,到目前为止,别墅等高档装修的订单已与去年持平。”

   目前,知名装饰公司为中高端市场客户提供的服务,不仅包括工程装饰施工,还包括机电设备、家具陈设、灯光设计、水电工程、暖通工程,甚至园林设计,庞大的服务体系相当于一个小型工装项目,专业性太强,管理成本也非常高,即便在装修完工后,还有配套的售后服务等业务,因此,价格也相对较高一些。

   有业内人士透露,一般别墅装修光设计费就高达几万甚至十几万,单值大及稳定的客户群让高端家装公司将其视为“香饽饽”。

   中端家装公司日子不好过

   近几年来,中端家装公司发展最为迅速,曾经一度成为市场的“宠儿”。然而,今年以来,定位于中端的家装公司似乎在夹缝中求生存。“我们现在推出装修送家具、装修送服务、装多少送多少的服务等各种业务,但营业额却没有上升。”城区某装饰公司负责人张伟说道,店面开支、人员管理、车辆费用等日常开支在逐渐增加,近两年来城区新开的装修公司也逐渐增加,中端家装公司的客户群体却越来越少。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装修游击队”挤占了部分主流家装公司的市场份额,主流家装公司只好在专业和服务方面下工夫,即便如此,仍抵挡不住装修游击队的价格攻略,很多对房子装修要求不高会直接找游击队装修。“加之中端市场的业务还被高端品牌公司抢走一部分,又抵挡不住游击队的攻势,中端家装公司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日子往往高不成、低不就。”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转型升级仍无进展,这部分装修公司必定面临被市场淘汰的结局。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