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98岁老人携妻重拍婚纱照 读70年前英文情诗(图)

2015-11-25 11:25 作者: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曹越华说,70年后他们儿孙满堂地再次回到这里,他还要给妻子亲口读出这封代表承诺的情书。铂金婚仪式结束后,曹越华老人穿上正装,王德懿老人戴上婚纱,再次在数帆楼前,重温70年前婚礼当天的一幕。

  爱情是什么?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但对于曹越华与王德懿老人来说,爱是战火纷飞时的刻骨思念,是遭遇逆境时不离不弃的坚守,更是一段70年厮守的岁月。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2013年报道的世纪情书作者、现年97岁的抗战老兵曹越华与妻子王德懿相约北温泉——1945年他们在这里拍下第一张婚纱照,70年后的铂金婚纪念日,他们要在同一地点再次携手,穿上礼服、婚纱,纪念70年的世纪情缘。

  70年后

  他仍声情并茂朗诵情书“My darling,Please give me a definite answer,which will reflect my once-pale youthful-ness……”

  昨日中午,北温泉数帆楼,97岁的曹越华老人再次用英文给妻子朗诵这封70年前从战地寄送出的情书。

  “亲爱的,给我一个答复吧,您深情的目光辉映着我曾经苍白的青春……”老伴王德懿流利地翻译着情书的内容,因为里面的字字句句,是两位老人用一辈子来践行的承诺。

  曹越华老人回忆,1944年7月下旬,身为翻译官的他突然接到命令调往缅甸前线。在乘军机飞到缅北重镇密支那的当晚,暴雨如注,夜空中火光升腾、硝烟弥漫,他在战壕中带着对远方恋人的思念,写下了这封深情的情书。

  1945年8月底,曹越华凯旋。经过硝烟洗礼的曹越华与王德懿建立了牢不可破的爱情,10月20日两人在昆明喜订鸳盟,在《云南日报》刊登了订婚启事。十几天后,他们回到重庆,在北泉名阁数帆楼举行盛大婚礼。复旦大学第二任文学院长、我国著名翻译家伍蠡甫作证婚人,老师、同学及双方亲属、好友100余人参加了他们的婚礼。

  曹越华说,70年后他们儿孙满堂地再次回到这里,他还要给妻子亲口读出这封代表承诺的情书。

  98岁

  回忆爱情她依然幸福娇羞“人家都说玫瑰代表爱情,所以我买了一束玫瑰花,把头发做得好好的,穿了一身淡红色的旗袍,穿了一双半高跟鞋子。听着火车到站的汽笛声,我好像是最幸福的人,望着每一个从车上下来的人……终于看见一个穿美式军服的人,是他,我爱的人他回来了。”

  这不是年轻人卿卿我我时的情话,而是98岁高龄的王德懿老人回忆丈夫当年从前线归来时的喃喃自语。这样质朴的情话,让在场所有的后辈动容,我们甚至在她的脸上看到一丝绯红。

  去年,王德懿老人突发脑梗塞,思维已大不如前,甚至多次搞错自己的年龄。但回忆起这段70年的爱情,她仍能娓娓道来。

  他们的故事

  获全球爱情英雄榜榜首“父母的经历让我深信,爱情可以超越生死、超越时光。”他们的小儿子曹庞沛介绍,父亲曹越华原是远征军翻译,毕业于抗战时期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精通英、俄、法三国语言;母亲王德懿读了五个大学,是重庆早期的巴渝女才子。这原本就是郎才女貌的一段姻缘。

  相爱容易,相守难。曹庞沛说,战争年代父亲在前线,母亲在内地,是真情让他们走到一起。后来,父亲的境遇不好,又是爱情让母亲对父亲不离不弃。携手70年,也是爱情让他们互相理解、相濡以沫。

  2013年6月,重庆晚报用头版报道了两位老人的世纪情书,随后国内多家媒体对他们的爱情故事进行了报道。2013年11月初,两位老人登上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的舞台,嘉宾郭敬明听完他们的爱情故事后,感动得泪流满面。在国内媒体推出的2013全球爱情英雄榜中,经过数万读者的投票,曹越华与王德懿的爱情故事力压英国同年同月同日生死的海伦 布朗和莱斯 布朗以及乌克兰爱情隧道,获得全球爱情英雄榜首位。

  铂金婚仪式结束后,曹越华老人穿上正装,王德懿老人戴上婚纱,再次在数帆楼前,重温70年前婚礼当天的一幕。

  年过9旬的曹越华步履有些不稳,但仍伸手轻轻搀住妻子。王德懿老人将头悄悄地偏向了丈夫,露出幸福微笑。

  “等我们一百岁了,再来好不好?”曹越华笑着问她。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