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班主任采集11省29市35封家书送学生 全班看信"泪奔"

2015-11-29 11:37 作者: 来源:扬子晚报
35封家书,约10500字,来自全国11个省29个市35个家庭,历时两周的收集——这是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信科14班班主任陈佩沛老师,在感恩节前夕为班上的学生准备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图:陈佩沛老师送给同学们并让大家“泪奔”的35封家书。文卿 摄

  35封家书,约10500字,来自全国11个省29个市35个家庭,历时两周的收集——这是扬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信科14班班主任陈佩沛老师,在感恩节前夕为班上的学生准备的一份特殊的礼物。收到这样的礼物,同学们几乎都哭了,有的人甚至当场抽泣。

  35封家书背后

  给家长打电话发现问题:大学生与父母交流太少

  陈老师在带班的时候非常注重和学生家长的沟通,平时她会经常给学生家长打电话了解情况,以更好地引导每个学生的成长。而在打电话给很多家长的过程中,陈老师感受到大部分学生与家长平时疏于沟通交流:“很多家长接到我的电话,了解到我是他们孩子的班主任之后,还没等我说接下来的话,就立马问我孩子在学校表现怎么样,是不是惹了什么麻烦,这让我感觉他们平时可能很少联系,家长对于孩子们的担忧,绝不仅限于他们口头上对孩子们的唠叨。”

  陈老师多次寻求方法想让班上的学生注重与家长沟通,但是很多口头上的提醒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于是她决定在感恩节的前两周开始给35个学生的家长挨个打电话,希望他们可以用短信或邮件的方式给孩子们写一封信,说一说平时难以说出口的话。

  电话收集35封家书,有期望也有无奈

  在收集这些信的时候,陈老师坦言过程并不简单:“有几个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不识字,他们问我可不可以他们口述,我来为他们记录,于是他们一句一句地说,我帮他们打印下来。”她表示,这些家长虽然懂得的词汇并不丰富,说出来的话都是普通的问候,但是他们口述的时候一字一顿、掷地有声,有的电话一打就是很久,这让她感觉到了家长对孩子们溢于言表的关爱与期望。

  “我们班还有一个学生来自新疆,她的父母只会说维语,在我打通了电话之后发现语言不通无法与之交流,我便自己给她写了一封信,虽然一个班主任比不上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分量,但是我希望在离她的家乡非常遥远的扬州,我可以成为她的一个依靠。”陈老师说起了一个“特殊”的学生。

  而最棘手则是一些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一些矛盾,“我们班一个男生因为高中时候爸妈管他管得太紧,以至于跟他们之间产生了很大的矛盾,他的父母知道有这样一个可以给孩子写信的机会之后,虽然很高兴,但是也忧心忡忡,害怕孩子不愿意看他们的信,或者会因为这封信措辞不合适而加深对他们的误解。我开导了他们很久,他们才愿意写一封信,希望可以解开这个心结。”陈老师表示,这位同学的父母写的信更像是一封和解信,在字里行间的深深愧疚中,她也感受到了家长对于孩子的无奈和那一颗期望孩子快乐的心。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