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试驾

变得主流——试驾一汽丰田新RAV4

2013-09-30 16:02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新车不仅带来全新外观、内饰、动力总成,而且装载众多顶级技术和配置。最最关键,还因应潮流,做出种种改变。
 

  中控台重新规划,层次更丰富。

  途观和CRV可得小心,这个对手很强大。

  尾部外置备胎取消了,外观更整体。

  作为城市SUV的开山鼻祖,却沦为追赶者,说RAV4不郁闷,那是假话。但假如将时间都浪费在郁闷上,那更会错过更多机会,毕竟SUV这一细分市场热得发烫,只要稍有点实力,没有一款卖得差。旧款RAV4入华时间并不晚,但由于种种原因,款式较旧,屡被吐槽,销量始终低于CRV和途观。随着新一代车型的到来,RAV4终于对种种质疑和吐槽说不。新车不仅带来全新外观、内饰、动力总成,而且装载众多顶级技术和配置。最最关键,还因应潮流,做出种种改变。

  新RAV4技术参数

  售价:18.38万~27.28万元

  长宽高(mm): 4570/1845/1670

  轴距(mm): 2660

  前后轮距(mm):1570/1570

  发动机:2.0L、2.5L

  变速器:6挡手动

  CVT、6挡手自一体

  前后悬挂:麦弗逊式独立悬架

  /双叉杆式悬架

  轮胎:225/65 R17 235/55 R18

  见仁见智的造型

  设计师对外观进行大刀阔斧地改进,锐利方形车灯与前进气格栅连在一起,有人说大气稳重,有人说犀利无比,更有人说惊艳和创新感兼具……评价不一。细看之下,前进气格栅有日产车型的影子,锐利前大灯与现代车型相似,保险杠似乎来自本田,轮毂样式与大众款式高度相似。从零设计,费时费力;适当借鉴,才是王道。不过,丰田只是在细节上借鉴,在车顶轮廓线、前后车身比例以及前脸整体造型等决定整车整体形象的关键元素上,还是自己使用丰田元素。正是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让新RAV4还是拥有极高品牌辨识度,遮掉厂徽,也会一眼认出这是一辆丰田车。

  取消外置备胎

  外置备胎为旧款RAV4最大特征也是最受争议的地方之一。死忠者认为,这是该车亮点,颇具野性。普通买家则认为,备胎外置影响观感,并且外置并没有带来太多便利性。后者数量显然要远多于前者,因此新车外置备胎被取消,收编到行李厢下,取而代之为极其规整的尾部。

  新RAV4尾部与途观相似,以近乎90度垂直向下,优点是能带来更为宽大行李厢空间,并能提升整车气势。但缺点也很明显,整车“显小”,视觉“瘦身”。在以大为美的中国市场,“显小”很吃亏。新RAV4配备电动尾厢,这在同级车中十分罕见,虽然只有高配车型配备,但始终是档次和尊贵感的体现,这个电动尾门还带有记忆功能,可实现不同高度选择,适合女性。尾厢区隔比较新颖,但由于备胎内置,容量难免受到影响,要比旧款小。

  配置以实用为主

  内饰采用多层次布局,视觉新奇的同时,还提供更多的储物空间。除常见手套厢和杯架之外,新RAV4还提供给一些比较特色的储物方式,仅挡杆附近就有多达4处的个性储物空间,且容积大,能一次性放置两个手机、钱包、名片夹等随身物品,不用分开放。

  新RAV4配置以实用为主,座椅加热、空调离子发生器、ECO节油模式、6.1英寸触摸液晶屏、多功能方向盘、全景天窗等,相比翼虎等新锐,话题性肯定要少许多。但各项功能编排合理,每一个按键位置都经得起推敲,好用易用。新RAV4用料倒是中规中矩,较多采用硬塑料,观感不错,可就是手感略微差了一些。

  动力和四驱均有提升

  新RAV4采用2.0L和2.5L两种排量,2.0L匹配6MT和CVT两种变速器,2.5L则为6AT——RAV4终于摘掉“4AT”的帽子。底盘方面,2.0L有两驱和四驱可选,2.5L只提供四驱。2.5L与凯美瑞相同,采用双VVT-i可变式气门技术以及谐波增压进气系统,输出提升,油耗降低。2.0L也有经过重新调校,以应对潮流。RAV4四驱系统在同级车中属领先水平,新一代车型更是前进一大步,计算机会根据不同状况自动分配前后动力分配,最多可以将50%的扭矩传递到后路上,在车速低于40km/h时,也可以人工锁死差速器。同时,上下坡辅助系统、BSM盲区检测系统、LDA车道偏离警示系统等有助于越野的科技配置也可在RAV4上找到。

  尽管提供有运动模式,新RAV4操控仍以平顺为主,适合斯文驾驶。为适应城市使用,A柱向外延伸30mm,增加视野;转弯半径降低至5.3米,提升灵活性。方向盘指向和悬挂所提供路感不如德系车来得精确,但较老款有一定进步,驾驶员可与车辆有直接交流。

  点评:进步神速

  如今是市场时代,绝大多数车型都要顺应市场潮流,只有为数不多的车型能拥有特权,用经典诠释品牌精神。不可否认,RAV4是一款经典车型,开创城市SUV细分市场,可是其更重要的责任是走量。在新RAV4上看到许多顺应市场的变化,取消外置备胎、增加全景天窗、使用CVT和6AT。这些变化使得新RAV4变得主流,变得更具竞争力。开山鼻祖是一种荣誉,但后来者不会因为开山鼻祖便手下留情,竞争是残酷的,不进则退。所幸,一汽丰田意识到这点,并积极做出变化,新RAV4是款进步神速的车。(文/图 周伟力)

  愉悦指数

  新RAV4

  (满分10分)总分:7.6分

  视觉:1.4分(满分2分)

  感觉:2.4分(满分3分)

  听觉:1.6分(满分2分)

  触觉:1.4分(满分2分)

  嗅觉:0.8分(满分1分)

http://finance.chinanews.com/auto/2013/09-30/5340137.shtml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