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工挂号或将成为历史 济南开始推行自助挂号

2016-11-02 09:2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门诊大厅,就诊患者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自助设备挂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摄)

  自1日起,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取消人工收费窗口挂号,全面推行自助设备挂号,再次缩短了就诊排队挂号时间。此前,省立医院东院区、省千佛山医院先后试点诊间结算,持省直医保卡就诊不再需要经过单独的审核、交费流程,节省了患者30-50分钟的排队审核和交费时间。

  1日上午9点,在省千佛山医院门诊大厅人工服务窗口,往日一眼看不到头的挂号队伍不见了踪影,只有少量市民在窗口交费。与此同时,不少医院工作人员正在引导和帮助患者使用自助设备挂号。

  该院工作人员梁金龙告诉记者,自11月1日起,该院已取消人工收费窗口挂号,除门规号、免费号、急诊号、保健挂号外,一律实行门诊自助设备挂号和就诊卡储值门诊多功能自助设备。

  “原来为了早早挂上号,患者要一大早就赶到医院在窗口排队,一直等到人工窗口开始上班才行。有时排队挂号的队伍要拐上好几个弯,有100多米长。”梁金龙说,挂号和交费的市民一起排队,更延长了等候时间。

  为解决这一现象,省千佛山医院门诊楼从零层到五层共配备了56台自助设备,包括一楼就诊大厅及各科室门口,根据提示不到一分钟就可以完成挂号。考虑到大部分老年人或偏远地区的患者不会使用自助设备,每层都有工作人员引导、帮助操作仪器。

  除此之外,自助设备还有预约挂号、预约取消、点名专家号、自助办卡、无证办卡、儿童办卡、医保卡签约、信息补录等功能,还可以现金充值、银联卡充值、自助扣费、余额查询等,大大缩短了患者反复排队等候的时间。

  “虽然全面取消了人工交费窗口挂号,但现在还处于过渡期,目前保留了两个窗口办理特殊挂号业务。”梁金龙说,原1楼收费处1、2号窗口已改为特殊业务办理窗口,专门处理就诊卡消磁、市医保门规挂号、血液透析免费号挂号、特殊病情加号、打印发票、就诊卡退余额、门诊费用明细打印等业务,其他窗口则一律为收费窗口。

  “例如确实因为无法提供身份证号和手机号导致无法充值的、就诊卡消磁重新办卡或充磁、患者有预约小票但自助机上已无剩余号源等,都可以到1、2号窗口办理。”梁金龙说,“而对于普通挂号,患者即使排队到了窗口也仅仅是将挂号费充到就诊卡中,仍要到1、2号窗口或自助机挂号。”

  此外,急诊患者仍可以在零层急诊收费处挂号、交费。保健患者持保健卡来门诊楼看病的,在1、2号人工窗口挂号。

  除了省千佛山医院,目前在济南包括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儿童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多家医院已开始推出自助挂号服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实习生 王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