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盐改八个月 济南不少大超市难觅外地盐

2017-08-15 08: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今年1月1日,一项“改变千年专卖制度”的改革———盐业体制改革拉开大幕。如今,改革走过八个月的路,市场与行业的表现如何,盐改推进是否顺利,市民是否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利好?记者历时两月对省城的盐业市场进行了调查,系列稿件自今天起陆续刊发。

444

    省城大型超市中,多了不少食盐新品种, 但2.5元以下的食盐已经不好找了。 齐鲁晚报见习记者 张晓燕 摄

    《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取消了政府对食盐的定价,同时也允许现有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入流通销售领域。改革让食盐不再受限于计划和调配,能更自由地去到市场上有需要的地方。记者探访发现,盐改8个月,食盐品种增加了,不过省内部分大型超市中还无外地盐售,食盐价格并未见明显下降。

    食盐品种增多

    价钱不降反增

    “食盐改革?不太知道,但是感觉盐的价钱贵了。”近日,在济南一家大型超市选购食盐的马女士发现,超市里的食盐五花八门,但最便宜的鲁晶盐至少要2.5元。“以前都吃鲁晶的盐,去年买都有1.5元一袋的,今年最便宜的鲁晶盐要2.5元。”

    马女士在超市里找了近十分钟,她拿了一袋未加碘的天然湖盐,售价4.7元。而她放下的一款竹盐6.5元一袋,一款7.6元一袋。“各种功能的盐多了,除了有没有碘的差别,我真是不太懂其他的,但贵的盐多了。”

    “食盐每家每户都要吃,价格不能涨太多。”关注食盐价格的市民张先生说,自己看到超市里最贵的盐已经卖到了7元一小袋,四五元一袋的盐也很普遍,同样的货架空间,便宜的盐占的地方就少了。6-7月,记者曾至少3次在历山路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超市内3元的低价盐空架,仅有不少5元至11元的食盐在售。不过,近期已经重新上架。

    低于2.5元的

    多是外地盐

    在济南大润发历下店,最便宜的盐不再是2.5元的鲁晶深井盐,而是2.2元一袋的中盐海藻加碘盐,2.4元一袋的中盐,此外还有2.5元一袋的芦花海盐。该店内最便宜的省内盐是300克一袋装的鲁晶烤盐,3元一袋。在历城区一家小超市内,天津芦花牌海水自然晶盐售价1.9元。

    记者走访发现,本地盐中定价最低的就是鲁晶深井盐2.5元一袋,在部分小食品店,为了吸引购买者,还会有2.3元一袋的会员价,或者第二袋2.4元,第三袋2.3元的优惠“。食盐价格放开了,我们也想成本价卖,卖便宜一点吸引顾客,但是周围的一些店会不愿意,检查食盐的人来的时候,也会口头说一说,不能把价钱定低。”历城区一家小型超市的店长说。

    今年6月底时,山东省盐业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省内8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都是山东省盐业集团的直属企业,为了避免出现内部竞争相互压价,仍按照原先的定价进行销售。另外,还新推出了十款新产品投放市场。

    “从全国来看,食用盐是产大于销,但是随着民众生活条件的提升,中高端食用盐的需求大增,有一个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盐旗下一企业山东地区市场负责人说,普通盐是普通的生产环境,高端盐就要求更严苛的生产环境,在选材、包装上都能满足差异化的需求,从销售数据看,中高端盐的销量是增长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租房市场一路走低 学区房依然“火热”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市民孙大姐来到位于琵琶山中心街的房屋中介询问。“我的房子是位于山推宿舍的小两室,虽说是5楼但是配套齐全,况且楼下邻居一直租的1100元啊,为啥现在这么便宜?”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属于租房旺季,但总体上看租房市场供大于求的局势正在加剧,严...[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7月份降水量刷新历史纪录 平均每两天有一个高温天

    U9001P1032DT20130731084859.jpg

    昨日,小伙伴们的朋友圈再次被蓝天白云刷屏了,新的一周刚刚开始,优良天和清凉天组团赶来,心情自然是美美哒。在这样颇有秋意的天气里,让您回想一下7月刚刚经历的“热情”,是不是感觉后背仍在流汗。[详细]

    08-16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17类省级生产许可产品实施简化审批程序

    timg (11).jpg

    为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危化品、电线电缆、农资、建筑装饰材料、照明灯具、矿用支护材料为重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08-15 10-08东方圣城网
  • 超市种类繁多、价格差别大 十几块钱一斤的肯定不是鳕鱼

    QQ截图20170814093535.jpg

    近期,在城区各大市场里都能看到“鳕鱼”的身影,银鳕鱼、水鳕鱼、阿拉斯加狭鳕、细鳞壮鳕……在一堆标签下的鳕鱼名称和悬殊的价格不禁让消费者有点犯晕。对此,水产专家表示,十几元一斤的鳕鱼肯定是假的,想吃真鳕鱼,您还真得舍得花点钱。[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
  • 上半年济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43元

    未标题-1.jpg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济宁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完成12343元、增长8.6%,跑赢了同期地区生产总值7.0%的增速。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差别进一步缩小,居民收入分配结构在不断优化。[详细]

    08-14 09-08东方圣城网
  • 济宁公布6种传销新形态 这些陷阱得注意

    u=3122874181,1354282093&fm=26&gp=0.jpg

    近日,济宁市工商局、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型网络传销警示发布会。公布6种传销新形态,这些陷阱您可得注意喽。[详细]

    08-13 17-08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