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科技时尚话语权 沿“一带一路”布局智慧纺织产业链

2018-03-09 14:3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网3月9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为我们指引了新的方向。我会带领7万员工,继续在科技纺织、时尚品牌上加力,沿着‘一带一路’搞好国际化发展。”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结束后,60岁的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邱亚夫代表走出会场,兴奋得像个孩子。

  邱亚夫告诉记者,2013年11月25日,总书记视察如意集团时指出,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要深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全球布局产业链,加快形成出口竞争新优势,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审议时,邱亚夫向总书记汇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4年多来,他们做了3件事:科技创新、向时尚品牌转型升级、沿“一带一路”布局智慧纺织产业链。他报告给总书记一个好消息:目前如意已连续多年居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竞争力首位,2017年如意品牌控股集团还上榜了全球100大高端品牌控股集团排行榜,位列第16位。

  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如意的产品附加值提升了35%,污水产生量减少了70%。邱亚夫告诉记者,他们去年一年生产面料20万米,售价平均每米400元,是原来的5倍多。

  传统的纺织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累,挡车工一天累计走几十里路。而在如意新建的智慧工厂,全然是另一幅景象:工人们坐着电动车,边听歌边干活。更具颠覆性的是,借助工业互联网,如意可以为用户提供从面料到服装的全部个性化定制。高科技、高质量带来高收益,近年来,如意销售收入、利润年增30%。

  邱亚夫告诉总书记,近年来,他们推进实施品牌战略,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纺织向时尚品牌的转型升级。通过开展一系列国际并购,目前,如意拥有了3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及覆盖11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个品牌门店,为发展中国高端自主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亚夫还向总书记汇报,沿“一带一路”,他们布局了智慧纺织产业链,累计投入200亿元,建成了国际领先的规模化科技纺织智能制造基地。从山东到宁夏、新疆,从我国到巴基斯坦、非洲,13个智能制造工业基地吸纳了1.2万名我国各族职工就业,8000余名友好国家员工获得岗位。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引领了国际纺织科技制造的发展潮流。

  “我汇报时,总书记不时地和我亲切交流,提出了明确的、更高的要求。”邱亚夫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如意一定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实现由纺织制造企业向世界知名时尚产业集团的转变,为中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贡献力量。

  “纺织业是个有3000万人的大行业。我要把总书记的新要求、新期望,讲给全行业听,这是一条康庄大道!”邱亚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