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夏粮再获丰收 产量创历史新高

2021-08-05 10:16:2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8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2021年夏粮生产情况,全省夏粮总产量527.44亿斤、单产440.03公斤/亩,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

  山东省副省长李猛在发布会上介绍,从面积来看,全省夏粮面积5993.2万亩,比上年增加90.13万亩,增长1.5%;其中小麦播种面积5991.05万亩,比上年增加89.4万亩,增长1.5%。从总产来看,全省夏粮总产量527.44亿斤,比上年增加13.6亿斤,增长2.6%;其中小麦总产量527.33亿斤,增加13.56亿斤,增长2.6%。从单产来看,全省夏粮单产440.03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8公斤/亩,增长1.1%;其中小麦单产440.1公斤/亩,比上年增加4.82公斤/亩,增长1.1%。近日,农业农村部对山东省进行了通报表扬。夏粮生产这场硬仗的胜利,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夏粮生产,重点进行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压实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生产能力稳中有升。围绕“抓夏粮、保全年”,持续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和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逐级压实责任,将国家安排给我省的12440万亩粮食播种面积任务细化分解到市,逐级落实到县、镇、村,落实到地块。

  二是落实扶持政策,确保“两个积极性”充分调动。不断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导向,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政府抓粮“两个积极性”。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确保夏粮生产提质减损。依托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平台,抓好良种和关键技术推广,组织专家指导农户科学运筹肥水、防治灾害,充分挖掘了小麦增产潜力。

  四是抓好防灾减灾,确保“三夏”农业生产平稳安全。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登启就“藏粮于技”的措施表示,科技在今年夏粮丰收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驾护航作用。

  一是小麦高产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单产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小麦苗情基础较好。去年小麦播种之前,山东省专门举办了全省秋种技术培训班,印发了《全省小麦秋种技术意见》,各地也层层举办培训班,大力宣传推广新技术,为科学种好小麦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技术支撑。

  三是防灾减灾措施得力,田间管理措施比较到位。及时组织省农业专家顾问团、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各级农技推广部门有关专家,开展小麦春季苗情考察和技术指导服务,并召开苗情会商会,制定印发了《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在全省开展“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

  四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带动作用强,提质增效导向突出。为加快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2020至2021年,继续在38个粮食主产县(市、区)整建制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重点实施优良品种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技术模式集成、节水节肥节药新设备新技术推广等,让种粮农民、新型经营主体以及基层农技人员逐步树立起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改变大水大肥的传统生产方式。

  李猛表示,虽然夏粮取得丰收,但农业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安全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下一步,坚决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组织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努力实现秋粮丰收、全年丰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山东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