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计生证成入学"拦路虎" 广东省教育厅:将提出解决方案

2014-07-02 17:52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1日中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上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民学挂钩、校园安全等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昨日承诺,将对全省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解决方案

  1日中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上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民学挂钩、校园安全等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计生证成入学“拦路虎”

  在东莞市石龙镇工作的梁小姐最近因为孩子入学的事搞得焦头烂额,丈夫在东莞工作近十年,符合新莞人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所有规定,除了少一份计生证明。梁小姐也尝试过去办一份计生证明,但是她和丈夫的户口都不在东莞,一个在惠州一个在外省,双方的计生部门都要求必须在当地缴清第二个孩子的社会抚养费才能出证明。

  计生证不仅拦住了外来工子女,部分本地户籍的适龄儿童也同样因此被拦在了学校门外。陈小姐全家都是清远本地户口,因缺一纸计生证明,女儿无法报名读小学,陈小姐只能通过“找关系”解决。即便进了小学,计生证明同样是求学拦路虎,珠海陈先生的孩子今年小升初,计生证明仍出现在必需文件清单中。

  其实,早在去年8月,省教育厅就曾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不得将计生与入学挂钩。

  针对如此多计生证与新生入学挂钩的问题,罗伟其承诺将会与省计生委联合对全省情况进行调研,提出解决方案。他同时表示某些问题情况较为复杂,非教育部门一方能够处理。

  中小学饭堂问题将解决

  近年来,学校安全事件屡有发生,师生安全问题也备受社会关注。特别在小学,孩子放学后不是直接回家,而是到路边等待托管机构来接,这中间存在一个中空期,如果学校配备饭堂,很多孩子就可以选择在学校休息,这样孩子会不会更安全一些?

  罗伟其表示,托管也存在安全隐患,相关部门正在开展调研,“托管是非常复杂的问题,托管机构不是教育机构,它不属于教育部门的管理范围内,但它有跟孩子相关。包括中午以及下午3、4点钟放学后,家长还没有下班,孩子去哪里?这个问题有关部门也关注,也做了一些调研,怎么样去解决?我们要综合多方面的力量来解决,不仅仅是教育部门。”

  “学校有那么多孩子要在校外托管,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安全水平就会进一步提高。”参加行风评议的省人大代表谭燕红建议财政部门增加投入,解决学校的饭堂和午休问题。“教育厅是否能够牵一个头把这些问题列出来。”

  罗伟其明确表示,教育厅将牵头解决给学校配备饭堂的问题。“托管机构的问题,目前教育厅在调研,谁来牵头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一点复杂。教育厅要与其他部门协商。”

  “631”模式或有所调整

  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朱清时即将离任,有人担心在南科大最先试点的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简称“631”模式)会遭遇冷落。对此,罗伟其明确表示,“631”模式是南科大、广东省教育厅、省考试院共同制定的政策,并不会因朱清时的离任影响政策执行。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完善,“政策还会不断地完善,继续扩大。改革不会停,请大家放心。”

  据悉,“631”模式除了将继续扩大试点规模,执行上也将进行调整,例如省教育厅也在指导学校能否采用一些更省时省钱的办法让考生参加面试,比如通过网络视频对考生进行面试。再者,如何在视频面试中避免弄虚作假,也需要进一步探索。

  在罗伟其看来,高考录取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统一考试,自主录取,“这必须在国家的统一的高考政策制定和指导下实行。目前国家仍未有相关政策的出台。”

  广东高校毕业生七成签约

  2014年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达727万,被网友称为“更难就业季”,广东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罗伟其表示,至6月30日,广东毕业生的签约率达71%,有就业意向的达到86%。

  对于造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逐年严峻的原因,罗厅长认为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最主要是看市场。我们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能提供多少就业机会,这是最关键的。在高校方面来说,学科专业设置如何培养出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生也是非常关键的。教育厅指导学校方面加快学科和专业课程的改革,培养模式的改革。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有更好的就业竞争力。但真正的市场是学校控制不了的。”

  粤内部调整致一本率提高

  今年广东高考一本率有望达8%,较去年有了明显增加,罗伟其坦言,今年比去年重本率高的原因,主要是通过广东内部调结构调出来的,没有可比性。

  今年外省高校在广东投放的招生计划虽然有所增加,基本与广东考生人数的增幅持平,在全国仍处于较低水平。“教育厅明年还会继续请求国家考虑到广东考生增幅和考生一本率偏低的情况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罗伟其说。(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实习生 吕艳君 通讯员 陈燕舒)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