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周旋辉:立志成为基层务林人

2015-10-15 15:48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对于本科毕业后又重新选择到高职院校学习林业,如今已经是大二学生的周旋辉,回想起一年前的选择,依然非常激动。

  本科毕业:工作前景光明 

  2012年7月,24岁的周旋辉从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毕业后,进入通信行业三大工程服务类公司之一的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网络工程师。

  “刚到公司上班时,薪资低、工作辛苦。”周旋辉说,当时有不少和他一起进公司的大学生陆续离开,“我当时想的是,他们的放弃其实是我的机会,我要坚持下来。”

  “记得我做的第二个项目是无线工程项目。项目驻扎在广州市白云区,负责广州从化市的移动3G无线工程。为了扩大覆盖面,大多数基站都选建在高山上,甚至连路都需要自己重新开辟,徒步爬山困难重重。最困难的莫过于安装室外设备,天冷的时候在几十米高的通信杆上施工,可以真正体会‘高处不胜寒’。”提起刚工作时的情景,周旋辉很是感慨。

  3个月后,由于出色的业务表现,公司将周旋辉转岗为管理培训生,试用两个月。试用期满,他立即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每月工资加上各类补贴近5000元,另有“五险一金”、包住宿。对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来说,这样的待遇相当不错。

  周旋辉踏实肯干的表现被公司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随后,公司安排他在各个项目部轮岗考核、调到调测岗位、借调到办公室做管理……周旋辉说:“领导有意把我培养成公司的骨干。”

  就是这样的坚持,周旋辉不仅成为同批进入公司最后留下来的大学生,而且成为公司的重点培养对象,前途一片光明。

  人生轨迹:一个电话的转折 

  因为一个电话,改变了周旋辉的人生轨迹。

  2014年1月,周旋辉接到大哥打来的电话,“江西省林业厅和其他部门共同推出林业基层‘三定向’政策,‘派遣到县以下基层林业事业单位工作,确保有岗有编;由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负责培养,学制三年’。你考虑一下是不是报考”。

  “当时我想,我一个本科毕业生,再到一所高职院校读书,别人会怎么看,自己心里很难接受。最重要的是,之前学的专业和林业没有任何联系,心里没有底气。”周旋辉说。

  还是大哥的一席话,让周旋辉的心思动了起来。“现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但有政策支持,而且对林业的投资逐年加大,林业大有可为。江西林业资源非常丰富,竹产业、油茶产业发展得非常不错,以后在基层林场工作,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能够在江西林业生态建设中做出成绩。”

  听完大哥的话,周旋辉又上网了解国家和江西的有关政策,“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系列新提法和新观念吸引着周旋辉,让他看到国家对生态林业的重视,也坚定了他的信心。

  周旋辉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对山、对水、对树木、对自然有着天生的亲近,这是我下定决心报考的重要原因。”

  于是,1988年出生的周旋辉,在本该结婚生子、拼搏事业的年纪,再次拿起高中课本,购买复习资料,熬夜备考,并如愿以偿。

  青春梦想:在务林人路上追逐 

  2014年8月底,周旋辉来到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大学生涯。外表瘦弱的他,一开始并没有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然而在学生专项情况摸底调查中,同学们才发现,原来周旋辉比他们大了七八岁,比他们的班主任还大几岁,而且还是本科毕业生,“大叔”成为同学们给予周旋辉的雅称。

  “当时有很多同学跑到寝室、教室来看我是‘何方神圣’,也有同学问我为什么会再到一所专科学校读书,甚至有些老师也不能理解……还有各种各样的传说。”面对这些,周旋辉总是淡淡一笑,“摆平自己的心态最重要。”

  作为一名林业定向生,到县以下基层林业事业单位工作是他们的归宿。在别人看来,毕业后有工作,还有事业单位编制这个“铁饭碗”,大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未来在基层林业部门能否有发展,基础是在这三年的大学生涯奠定的。”身为工程测量与监理专业林业工程方向的周旋辉,默默地找准自己的定位。

  “大叔是我们班上学习最刻苦的人,比如在认识植物的课堂上,他收集了数百种植物图片资料,还分门别类整理成一本厚厚的植物标本,让我们颇为惊叹。”周旋辉的同班同学吴双说。

  “能吃苦,会做事,有能力,有想法,负责任,交代他的事情,我很放心。”学校团委副书记李佰林这样评价周旋辉。一年下来,周旋辉俨然是团委的半个工作人员,经常协助团委老师写宣传报道、组织学生干部培训、策划学校大型活动等。

  “听前辈们说,林业基层工作非常辛苦,要熟悉每座林场的林相分布、树种组成、群落分布规律、立木蓄积量,协助做好林场规划等,要护林、要种树,要测量、要管理林业资源等,每项工作都很考验人。”周旋辉说,“但是,我做好了准备,苦和累阻挡不了我立志成为一名基层务林人的决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史欣欣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