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18岁"史学奇才"林嘉文遗作难求 目前已售罄

2016-03-09 10:23 作者: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被史学界称为“奇才”的林嘉文的遗作《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在省城各大书店已经售罄,当当、京东等网站也都显示“暂时缺货”。这本书由山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受到众多读者追捧,但是否加印或再版,出版社表示还在与林嘉文家人协商。

  《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由山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受到众多读者追捧,是否加印或再版还在协商中

林嘉文

林嘉文的遗作

  近日,被史学界称为“奇才”的林嘉文的遗作《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在省城各大书店已经售罄,当当、京东等网站也都显示“暂时缺货”。这本书由山西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受到众多读者追捧,但是否加印或再版,出版社表示还在与林嘉文家人协商。

  林嘉文1998年出生,生前是西安中学高三学生,已出版两部史学著作,被誉为“史学奇才”。然而就在人们期盼着这颗史学界新星冉冉升起之时,2月23日晚,18岁的他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令其声名鹊起、备受史学界瞩目的是他的第二本学术著作《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这本书于2015年底召开新书座谈会,由宋史名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李裕民破例作序,称其为“新中国成立后最年轻具有研究能力作者”。一时间,林嘉文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好评。

  2016年1月1日,山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印刷出版《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到现在不到三个月,该书在省城新华书店、尔雅书店等各大书店均已售罄。在当当、京东和亚马逊等购物网站,这本书也显示“暂时缺货”。“看了关于作者的新闻才买的这本书,令人惋惜。”“很早就听说了,一直没有买,直到这本书成为绝唱。”在购物网站的评价区,读者对这本书评价颇高,其中不乏在得知林嘉文去世的消息后才购买这本书的。“想买一本少年遗作,京东和当当都显示缺货。只觉得好悲哀。”有一位网友在林嘉文的微博上留言。

  3月1日,记者见到了山西人民出版社的编辑崔人杰,他是《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的责编。崔人杰告诉记者,这本书第一次刊印了2000册,目前已售罄。但是否加印或再版,出版社目前正在与林嘉文的家人协商。

  延伸采访

  责编眼里的林嘉文:

  他治学严谨对文字非常负责 但依然是一个单纯的男孩

  “天妒英才,嘉文兄走好。”2月24日,崔人杰含泪在朋友圈发了这条信息。

  2015年12月,《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召开新书座谈会,山西人民出版社的编辑崔人杰赶去西安参加。那是崔人杰和林嘉文的第二次见面。其间,崔人杰还带着林嘉文去拜访陕西师大的几位老师,老师都很喜欢他。在崔人杰眼中,林嘉文一直是一名热爱历史的年轻学者,虽然此时他已得知林嘉文患抑郁症半年多,但两人几乎从没谈起过病情。

  2月16日,林嘉文给崔人杰打电话,询问是否能引进一本名为《Central Asia in world history》的版权,希望能由自己来翻译。

  2月23日晚,林嘉文告别人世。“当天晚上我就知道了,晚上11点多,胡师兄给我打来电话。”从来没有预想过这种情况的崔人杰一时难以相信自己的耳朵,看着窗外,一夜未眠。

  拥有远超于年龄的学识和气度

  2014年底,由师兄胡耀飞介绍,崔人杰认识了林嘉文,缘由便是《忧乐为天下》这本书。当时书稿名还是《“求斯文之薄”:北宋庆历年间的新政、党议和新儒学运动》。那会儿,崔人杰刚通过编辑中级考试,可以独立出版上市书,对于哪本书作为处女作,他也十分在意。“最初看到书稿时,嘉文还刻意隐瞒着年龄,我只知道他已经出版过一本《当道家统治中国》,以为应该是位中年学者或大学老师。”崔人杰说。虽然《忧乐为天下》的学术味比较重,但他觉得书中史料详实,有学术研究的意味,又有常识性、故事性的叙述,可定位为“轻学术”。崔人杰是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相比市面上太多的“戏说历史”,他个人也比较偏爱这本书。

  崔人杰开始与林嘉文联系,得知林嘉文真实年纪时,崔人杰太震惊了,“居然那么年轻,他怎么有时间读那么多书!”由于林嘉文还在读高中,两人联系多是通过网络和电话。“我大他10岁,开始还以大哥自居,后来见了面,发现嘉文是一个可以完全平等对话的人。”相识一年多,崔人杰和林嘉文一共见过两面。第一次是2015年7月,林嘉文参加北京大学夏令营时路过太原。那时的林嘉文外貌清秀、年纪尚轻,但学识和气度令崔人杰敬佩不已。“完全没有10年代沟的感觉,我们畅聊了一个上午,聊书、聊历史、聊生活际遇和领悟。他非常健谈,学识渊博。”林嘉文在谈话中信息量之大令崔人杰感慨,“他的成就我再用功十年也未必能达到”,崔人杰笑说,“我俩亦师亦友,他是师。”

  遗作五审五校才出版

  李裕民教授在《忧乐为天下》的序言中写道,此书“完全符合学术规范,言必有据,注文长达6万多字,占全书五分之一以上。引证古籍127种、今人论著311种,其中外国著作40余种。对于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取舍意见,其水平放诸当今有关范仲淹庆历新政较为优秀的论著之列,也是当之无愧的。”

  这一点也令崔人杰敬佩。“这本书稿中有大量的注释,可谓所言必有出处。但为了不影响阅读流畅性,作为责编的我需要删减其中一些注释。几乎每逢删减注释,他就会与我辩论一番。”在书稿审校的交流中,令崔人杰印象最深的,是林嘉文治学的严谨,他对自己所写的文字非常负责,“他看重自己的学术名声”。

  根据出版书籍的流程,每次出了校样,崔人杰对于其中疑问或认为需要删除的注释都会用笔标注出来,寄给林嘉文。林嘉文收到后,不仅会修改他认为不合适之处,还会仔细写下自己的意见、注释出自何处、为什么需要保留等看法。这样的“文字往来”让崔人杰印象深刻,“这样传统的文字交流方式,更能让我感受到他对自己所写文字的重视,也使我在交流中得到很多收获。”

  平时审校时,两人多用电话和微信联系。崔人杰研究生专业是隋唐史方向,而《忧乐为天下》所述是北宋宋仁宗年间历史,每遇到不明白或有疑惑的地方,崔人杰会及时询问林嘉文。“嘉文还在上高中,上下午都有课,但他中午会固定时间收发微信。我在微信询问他,每个问题他都会详细解答,经常一个问题回复好几条语音过来,一二三四点,从引用出处到历史缘由都要说得清清楚楚。”

  一般出书是三审三校,而《忧乐为天下》共经过五审五校,终于2016年1月1日出版。

  “嘉文在精神上太纯粹了,他看了那么多书,懂得那么多知识,但他依然是一个单纯的男孩。”逝者已矣。崔人杰说,由于林嘉文的父母低调处理了儿子葬礼,他没有机会去当面道别,有时间的话他打算去西安看望林嘉文的父母。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