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 > 名家专访

李新雁:画画要走心,更需要毅力来坚持

2014-07-04 17:20 作者:周远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艺术家的发型似乎都有些小卷,第一次看到李新雁老师时,总觉得有些混乱,仿佛见到了某位音乐家或者指挥家,在言谈话语中,他给人的印象更是充满了儒雅的气派,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主编李一曾这样评价李新雁:十分注重传统,善于从宋元明清文人画的笔墨中吸取营养,精练隽永的笔墨意趣,因此在他的画中也就没有刻意去追求景物的多样或精巧的痕迹,而只在如何通过或借助某些自然景物,以笔墨趣味来传达出主观的心绪观念。
 大众网济宁  记者 周远

艺术家的发型似乎都有些小卷,第一次看到李新雁老师时,总觉得有些混乱,仿佛见到了某位音乐家或者指挥家,在言谈话语中,他给人的印象更是充满了儒雅的气派,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主编李一曾这样评价李新雁:十分注重传统,善于从宋元明清文人画的笔墨中吸取营养,精练隽永的笔墨意趣,因此在他的画中也就没有刻意去追求景物的多样或精巧的痕迹,而只在如何通过或借助某些自然景物,以笔墨趣味来传达出主观的心绪观念。

    “从有了记忆开始,我就特别喜欢乱涂乱画,这是每个孩子的天性。”李新雁介绍说:“在我们那个年代喜欢画画的人,都得是靠着很强大的个人爱好和坚定的毅力才能坚持下来的。当时出版、媒体信息业都不发达,求本画谱书籍都不是太容易,特别是在下边县区,能买上几本连环画书都是很不错的。”为了画好,那时候的他就翻来覆去的看并学着摹画。

上了中学由于学习较紧张,当时又没有什么美术班,他靠的就全是自己礼拜天的时间,在家里一画就是一天,搞着所谓的创作,每当得到身边朋友或家人称赞时,他就会更加坚定画画的信心。“所谓艰辛和波折我想是每位书画家都曾经历的,没有曲折就磨练不出一个人坚强的毅力和性格。”李新雁老师非常崇尚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他家里的书橱里、桌子上,都堆放着很多关于有关中国古典文化的书籍。

他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现代文化艺术的基石,离开了这个基本文化元素,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他对宋元文人绘画尤其情有独钟,因为,这两个朝代把中国传统绘画推到了极致,丰富了绘画语言的独立性,开创了文人画风的先河。

“我认为绘画的过程是一种享乐的过程,是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去描绘大自然的美丽,抒发画家对自然的感悟,也是画家情怀的表白,画每一张画都是画家心灵的又一次升华。我不去刻意做一些我不喜欢的事情,我是一位画家,更想当一位快乐而又有个性的画家。”也因此,他从没在绘画的过程中感觉到艰难或者如何。

在谈到自己目前所处的阶段时,李新雁表示自己现在处于一个逐渐完善的时期。他觉得自己现在已经到了天命之年,学识、生活阅历、个人见解、书画功力等,都逐渐趋于稳定和成熟,绘画语言也渐渐梳理分明,已是形成自己面貌的时候。

李新雁告诉记者,他主攻的国画类行为花鸟画。“画花鸟画那肯定是离不开花和鸟的,这也与我童年时的经历是分不开的。”他自小时就生活在有“鱼米之乡”之称的鱼台,俗话说有水就有鱼,有了鱼虾那肯定会引来很多很多水鸟和其它的鸟类,在这种环境下,耳闻目染再去不断的摹画,他逐渐对绘画花鸟产生了兴趣。

     李新雁老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觉得,一个成功的画家,首先是作品要有面貌和个性,要梳理出属于自己的一种绘画语言,与众不同。其次,要具备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深厚的学识功力,才高八斗方可做天下文章,这是必然。最后,画家要广泛博览中国历朝历代有代表性名家作品,细心研究、认真对比他们的出处在哪里,这样才能对其今后的绘画创作有帮助。

    “我的绘画是沿着宋元明清历代大师们的足迹一路走来,我更加推崇明代的陈淳和清代大师朱耷的作品,他们的画风既气势恢宏但又不失高古纯真,平静而又完美,来筑造画家心中的理想愿望,慰藉那平和天真的心灵,这是我一生的追求。”采访的最后他真诚的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远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